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360董事长周鸿祎:相信用户会做出最好的选择

2010-11-06 13:48: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陈玮  

百度等四厂商昨宣布联手封杀 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记者 王科

腾讯与360的“3Q大战”昨日又有新进展。昨日上午,金山、百度、可牛、遨游四家网络公司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不兼容360安全卫士软件,并揭露360的“八大谎言”,这很可能引发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不兼容事件。

四大厂商围剿360公司

据发布会组织方透露,此次联合宣布不兼容360的公司原定有5家,但搜狗因故未能出席上午的发布会。四大厂商负责人联合公布了360公司的“八大谎言”,称360长期以来打着“安全保护”和“用户大于天”的口号,实施的却是“恐吓用户”和“利益大于天”的行径。

可牛公司CEO傅盛曾经是360安全卫士软件研发负责人。昨天上午,他反戈一击,结合去年年中,金山网盾与360网盾之争,列数了360的八大谎言,并代表与会的厂商要求360要对上述的谎言、向全国四亿网民道歉,并且停止“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谎言的骗局”。

在随后的媒体提问环节,百度客户端副总监吴涛表示:软件安不安全,这种评测应交由政府完成,而百度对360的抵制方式将体现在旗下的软件层面。

金山安全软件CEO王欣指出:360此次和今年5月份攻击金山网盾时采用的手段一致,是战争的始作俑者。

傲游CEO陈明杰则说:“如果360要做全国厂商的拆迁大队的话,我们要做IT厂商的钉子户”。

虽然搜狐旗下的搜狗也作为参加联合发布会的一方,但原本计划参与此次联合发布会的搜狗CEO王小川却临时缺席。随后,他在自己的微博写道“我和Charles(张朝阳)有着同样的信仰和理念,希望互联网更有序地发展,为繁荣昌盛做出努力。搜狗以前不会,以后也不会胁迫用户,做过激的行为的,搜狗的用户们放心。”

当日,搜狐CEO张朝阳也在微博里表示,搜狗没有与360不兼容的计划。


腾讯:封锁360是快速避灾

记者随后连线腾讯北京总部,针对网络上盛传的“多部门出面叫停腾讯360之战”,公关部总经理刘畅表示不知情,但无论如何,腾讯一定将这场与360的战争进行到底。她还同时透露,虽然网络上充斥着对腾讯的批评之声,但QQ同时在线人数并没有发生太大波动。

昨日17点16分,腾讯QQ跳出窗口《QQ用户安全保卫战始末》,回忆了10月29日开始的这场“3Q”大战。文中,腾讯将“QQ与360用户不兼容”的理由解释成“快速制止用户被大规模感染的避灾措施”。腾讯此前发出的第一封公开信中,也添加了“QQ账户被360外挂恶意劫持”的详细内容。

虽然“抗争到底”的口号依然响亮,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对于360用户的全面封锁已经开始悄然解冻。

人民日报知名记者赵亚辉在微博中说,马化腾向他透露:“二选一”动作目前只在安装扣扣保镖和少数用户中实施了,大约有15%,其他85%电脑目前仍可以正常同时使用QQ和360软件。

而腾讯也在公告中称“如果外挂彻底删除,我们也将逐步恢复QQ的正常服务。”而截至记者发稿时,腾讯WebQQ2.0(web2.qq.com)服务已悄然恢复正常。

本报记者采访360董事长周鸿祎:

“360不会做IM产品”

昨天下午五点,本报记者拨打360董事长周鸿祎的手机,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我现在正在开电话会议,你给我发个短信,我过会回复你。

昨晚十点半,周鸿祎拨打记者的手机,显示号码是从香港打过来的。

周鸿祎说,360与QQ 的事情想必大家已从网上基本了解了大概。5日几家网络公司联合举行发布会,这也算不上围剿,但可以说是落井下石。因为几家联合的公司都是360的竞争对手,都有利益关系。他们干了很多年,或者干不过360免费杀毒、或者干不过360浏览器,现在当然要利用这个时机了。

另外,腾讯在IM(即时通讯)上处于垄断地位,绑架网民,实行有QQ就没有360,我想网民是不会接受的,相信用户会做出自己最好的选择。

说到360下线扣扣保镖,周鸿祎说,这不是360心虚,360宁愿自己忍受些委屈,不愿让公司间的纷争连累网民,把用户的电脑桌面当作战场。


针对网上报道的360副总裁刘峻向新浪科技证实,鉴于这两天形势突然,很多网民希望360推出IM(网络即时通讯工具),360会考虑这个建议。周鸿祎说,360不会推IM产品,360公司没有这一团队,也没有这一产品的计划。周鸿祎强调,360公司与腾讯的战略不一样,就是要不走寻常路,要剑走偏锋、特立独行。360的目标,就是要让用户的电脑更安全,让别的IM更安全。360就是要与众不同,别人做搜索,360虽然有用户基础,但也不会抄袭。

本报记者 王德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