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政经新闻 > 正文

控通胀等成明年调控重点 收入分配改革将推进

2010-12-13 09:3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孙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闭幕。明年我国将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同时将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分析人士认为,明年我国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增长可能保持平稳运行,管理通胀预期将成为调控的阶段性重点。同时,明年财税体制、收入分配等领域的多项改革有望继续推进。

稳物价成当务之急

“本次会议提出将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意味着控通胀已经成为调控的首要任务。”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当前我国物价上涨压力较为明显,可能加剧资源错配和泡沫程度,并冲击中低收入群体的福利水平。如果没有相对稳定的价格水平,就不可能平稳实现“稳增长”的任务,也不可能有“调结构”的良好氛围,控通胀已成为调控的当务之急。

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涨幅连续5个月同比加快,并创下近28个月新高。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预计,12月CPI涨幅可能低于5%,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对物价的调控,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11月物价涨幅可能是全年高点,但目前尚不能得出CPI涨幅已趋势性见顶的判断。近几个月的环比连续上涨抬高了物价基数,明年上半年可能面临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

本次会议明确提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将“全面加强”,具体措施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刘元春认为,目前国家高度重视稳定物价工作,调控形势并不悲观。预计明年物价涨幅在3.2%-3.5%,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明年一季度物价可能见顶,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明年CPI涨幅高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相对保守地估计,届时物价涨幅可能接近5%,货币政策实际操作可能维持中性偏紧的基调。


经济继续平稳增长

此次会议在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时指出,明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增长。我国要准确把握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的特点,努力发展壮大自己。但我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也面临复杂形势。

刘元春认为,明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在9%-9.5%之间,保持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从三大需求来看,明年出口增速可能回落。投资也面临一定下行可能,但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投资增速不会过低。消费增长仍将保持稳定,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贡献力量。

对于如何增强消费的拉动力,刘元春表示可从四方面着手:出台明确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稳定房地产价格,避免住房支出过大挤占其他消费;研究出台短期消费刺激政策;继续推进医疗教育等社会改革工作。

在继续稳定和拓展外需的同时,本次会议还提出优化进口结构,扩大进口规模,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今年我国贸易顺差可能有1000多亿美元的规模。明年我国进口规模可能扩大,出口增速则可能在15%-20%,比今年要慢一些。

房地产方面,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短期内房地产调控基调改变的可能性不大,明年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可能大于今年。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住房建设的大高潮时期,短期来看政府仍将坚持抑制投资性需求的政策。


财税改革引人关注

此次会议提出,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要积极推进财税、金融、投资体制和资源环境等领域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研究推进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改革试点,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

种种迹象表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能在明年破茧。至于具体措施,专家认为可能包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使劳动报酬的增长能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等。

对于个税改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表示,除了可以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之外,还应从制度层面进行变革。目前的9级累进税率层级太多了,可以改成5-6级。如目前我国的第1级个税征收标准为5%,对象是收入500元以下的群体,第二级是10%,面向收入为500-2000元的群体,未来可以将两者统一合并为征收5%的税率。

他还认为,会议提出的“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改革试点”,可能涉及的行业有交通运输、建筑安装以及物流业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