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打的被“黑”记 遭遇司机找零给假钞

2011-03-15 16:12:53 杨忠 王晓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靖  

东南网-海峡消费报3月15日讯

亲历者:记者 杨忠

东南网-海峡消费报3月15日讯 我一向都自以为很聪明,就连脱发,也不忘四处声明“因聪明而绝顶”。而那一天的经历,却让我自诩的“聪明”变成了“浮云”。

那天晚上,我和朋友吃过饭,喝了一点小酒,微醉之中回家。下酒楼时招了一辆的。

“没喝多吧?”一上车,的哥就问我。

“早哪。”答着,我有点心虚。

路上,的哥和我聊着报纸上刊登的短信诈骗的事。我斩钉截铁地告诉他:“所有受骗上当的人都是因为贪心。”的哥看了我一眼,显然他很佩服我的总结:“先生您是做什么工作的?”“记者。”我不无得意地亮明了身份。

“难怪你对事情看得那么透彻。一上车我就看出你是个很有文化的人。”的哥的话听起来那么合乎我的期待,心中难免感觉“有点甜”。

到家了,我掏出一张20元的小钞,递给的哥。“先生,你这张缺了个角,能不能换一张?”我收了20元,到钱包里找了找,只有一叠百元大钞,便抽一张递过去。的哥接过来,就着昏暗的灯光左看右看:“先生,不好意思,能不能换一张?”这些钱是我白天从ATM机里取的,不可能是假的。我满不在乎地收回那张被怀疑的大钞,又抽了一张递过去。“灯太暗,看不清楚,先生能不能再给我一张看看。”我有点气,但看他一路和我聊得挺开心的,特别是他对我的敬佩,我也不想破坏这个美好的感觉,于是,我又忍辱递过去一张。他又拿手里看了一下,说:“不好意思,还是刚才缺了角的那张20给我吧,我明天去银行换。”我的不悦一下子就消了。给了钱,我要车票。的哥说;“真的不好意思,车票用完了。”

我感觉有一丝的不爽,但想想也无所谓。第二天,去超市买菜,掏出百元大钞结账。收银员看了一眼:“不好意思,这位先生,能不能请你换一张?”我愣了一下,接过钞票细看,发现的确有问题。再翻找钱包,又发现了一张“同伙”。我感觉到周围人的目光变得异样了,赶紧付了账,溜之乎也。

回家细细盘点昨晚的情形,方才恍然大悟:原来那的哥在接第一张20小钞时,故意将20元撕了个角,要求更换。然后右手握一张假钞,接过我递过去的百元真钞时,用左手接着,藏于手心,却将右手的假钞撑开,在灯下查看。就这样,我一连被他掉包了几张假钞。

“所有受骗上当的人都是因为贪心。”回想自己说过的这句聪明话,我感觉自己像是被人打了一个巴掌。而我现在也绝口不再如此武断地教诲人。


亲历者:记者 王晓明

东南网-海峡消费报3月15日讯 一天晚上打的回家,计价器显示20元,口袋没零钱,于是掏出一张百元大票让司机找零。司机找了张50元和3张10元纸币,由于车内灯光昏暗,看看找的数没错,我便下了车,但习惯性地向的士司机要了张车票。

第二天,掏出昨晚的哥找的那张50元纸币买开关,小卖部漂亮小妹接过钱看了看笑着对我说:“大哥,你给了我张假钱啊。”

刚开始,我还以为小妹和我开玩笑,仔细一看确实是张伪造得十分逼真的假钞。

替别人维权的我,这回自己遇上这窝囊事,如何维权呢?还好下车时要了张车票,这是我帮消费者维权时养成的保全证据的习惯。这张的士票,最下面用铅笔写了一行模糊的出租车车牌号。有了这个证据,我离维权成功近了一步。

接下来我以一名消费者的名义(没暴露记者身份)首先向福州市出租车运管处投诉。运管处工作人员依据我提供的车牌号和车身的颜色、车型,从登记资料中很快找到了车主,并通知车主到运管处核实情况。

车主陈女士是位厚道的中年妇女,一听说有人举报她雇的司机找假币给顾客,马上向运管处承认她雇的这个司机已不止一次找假币给顾客,她曾多次批评这位司机,还以为改了,想不到他还在用假币坑人。陈女士认为找假币给顾客的投诉应该是真实可信的。

第二天,车主主动与我联系,要当面向我道歉。与车主在一个茶馆见了面时,想不到女车主竟还带来前天晚上我付给出租车司机的那张百元纸币。对前天晚上付给司机的那张百元纸币我印象深刻,可能是小学收学费的钱,百元纸币上有一行用铅笔写下一小学生名字。陈女士说,从运管处回去后,她给前天晚当班的司机打电话,让他停工马上到她家里说清楚。在不说实话就扣押金、就辞退的压力下,那个司机终于承认了找假币的事实,并叙述了找假币的整个过程。

陈女士说,她的出租车共雇了3个司机开,3位司机中,就这位司机有找假币给顾客的情况,为此她还受过运管处的处罚。做为车主她也教育过这个司机好几次,为了防范司机用假币坑顾客,她还特意在的士票上写下车牌号,目的是起振慑作用。

最后,出租车主陈女士当场把50元假纸币撕得粉碎,出租车运管处也对出租车主陈女士进行了相应的处罚,那个屡教不改的司机则被车主陈女士辞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