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视曝光流氓软件 网秦飞流“演双簧”欺诈用户

2011-03-15 23:26:18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陈晖  

中新网3月15日电 截止2011年1月,我国手机用户已达8.7亿,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使很多不法公司开始将黑手伸向了用户的手机。2011年央视3.15晚会中,便曝光了网秦杀毒软件和飞流下载软件“演双簧”,共同欺骗消费者谋取不法收益的黑幕。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网秦杀毒软件和飞流下载软件的公司相互串通,通过飞流下载软件在后台自动下载恶意软件,同时屏蔽用户手机内的其它安全程序,引导用户使用网秦杀毒软件进行查杀。同时网秦杀毒软件则需要付费升级后,才能清除恶意软件,从而让手机恢复正常工作。

据消费者反映,深圳的手机卖家在大量山寨手机中内置网秦和飞流,安装之后无法卸载。卖家李经理说“插卡6个小时,删也删不掉,你删了,它又自己安了,隔6个小时,它又自己安了。”

央视调查发现,国内很多手机用户在安装了飞流下载软件之后,出现了莫名其妙联网,运行缓慢,甚至频繁死机的现象。

2010年11月,山西的雷先生在手机中安装了之后,手机就出现了运行速度慢和死机的现象,手机中的安全官价等杀毒软家都莫名其妙打不开了。雷先生说,自从下载飞流之后出现这个现象。

2010年成都的张先生发现同样的问题,同样,张先生花两元钱更新了网秦病毒库,发现并卸载了手机中的几个可疑文件后,手机恢复了正常。广东手机用户说,很早以前装过飞流软件,用着用着就死机了。


手机中出现的奇怪现象和名为“飞流”的软件有没有关系?2011年3月,经北方网络行业协会电子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安装飞流软件后,手机会自动联网,导致手机任务管理器依次出现4个以2003开头的文件名,运行后会自动卸载杀毒软件,并且安装四个程序,最终致使手机运行异常。鉴定意见显示,这些程序安装到手机系统中,安装过程无提示,无安装提示,且无法卸载,会对手机系统产生干扰,造成手机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具备恶意程序的特征。而这四个程序与飞流程序偷偷下载的四个软件安装包后提供的证书详情一致。

原来,手机中出现的奇怪现象竟然是飞流下载软件引起的,那么飞流下载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飞流暗中下载不明文件,在手机中安装恶意程序,这些恶意程序会关闭和卸载手机中的一些杀毒软件,唯独只对网秦手下留情,更奇怪的是,这些程序只有网秦杀毒软件才能安上。

调查发现,安装飞流,手机异常,删除病毒,手机正常,这个过程中,唯独只有网秦杀毒从中获利。那么网秦杀毒和飞流下载之间为什么会出现如此蹊跷的情况呢?

北京飞流九天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创立,是一家移动互联网软件产品和信息资源综合服务提供商,旗下的飞流下载软件是一款手机资源下载工具。北京飞流九天科技有限公司李燕说,“其实这就是网秦,因为他们的老总跟我们老总是博士同学。”

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号称全球最大的移动安全服务领导厂商,能够满足用户手机防病毒、恶意软件、防骚扰、隐私保护等全方位安全需求。

央视记者发现,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一个部门甚至和飞流九天公司在一起办公。网秦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家公司之间有着密切的合作。

央视记者在工商部门对网秦天下、飞流九天两家公司的注册信息进行了查询,2010年9月19日,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以49.5万元的出资数额成为飞流九天的第二大股东,原来,这两家公司不仅在战略上有着紧密的合作,在对付手机用户上也同样有紧密的合作。(中新网IT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