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财经> 期货 > 正文
IEA操纵油价惹争议 OPEC要单挑IEA
www.fjnet.cn 2011-06-30 10:27   来源:世华财讯    我来说两句

各方激辩效果

石油消费国认为,随着夏季的到来,全球石油需求因为美国汽油消费量增加和中国需求上升不断膨胀,IEA释放石油储备旨在缓解这一压力。虽然最近几天油价有所回落,但消费者担心今年夏季晚些时候可能出现严重的供应不足。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则认为,由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压力和失业率双双高企,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今年将会放缓,国际原油市场的需求量将会出现下降。他强烈质疑IEA释储的行为,并要求IEA立即停止这项措施。

欧佩克部分成员还担忧,石油消费国动用石油储备的决定将在不稳定性风险较大之际对欧佩克成员国收入造成冲击。

油价下跌将对欧佩克成员国造成影响,同时将对产油国(不仅仅是欧佩克成员国)造成冲击。欧佩克还认为,这一决定还可能对西方经济体造成冲击,原因是产油国出口量可能会减少。

美政府宣布释放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的消息还受到美国油气工业界的尖锐批判。美国国家石化及炼制者协会会长德雷纳(Charles T. Drevna)就表示,在当前汽油价格正在下跌以及没有供应短缺迹象的情况下,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做法毫无意义,将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造成负面影响。当前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行为对消费者来说毫无益处,相反会给国家带来隐患,尤其是在飓风、其他自然灾害或国外危机导致石油供应出现真正短缺的时候。

美国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任毕格曼(Sen. Jeff Bingaman)也称,如果在利比亚石油供应刚出现中断时作出这一决定,可能会更有时效性和针对性,而目前只希望能够抑制石油市场的投机行为。该委员会中一位来自阿拉斯加的共和党人甚至指责,政府的这一决定是想要逃避美国经济疲软的责任。

而分析人士也表示,IEA释放原油储备的确对国际油价产生了打压作用,国际油价应声回落;多家国际投行也调低了其对国际油价的中长期的预测数据。不过,也应当注意到,IEA的抛储行为并不构成国际油价的常态化下跌。

本次IEA投放的6000万桶原油储备,仅仅相当于每日全球原油消耗量8600万桶的70%,同时由于是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投放,这对长期的原油供应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对于本次IEA抛储,心理层面的打压要远大于实际供应增加的压力。

IEA更多的是着眼长远,向市场投机者也向产油国发出信号,表明其所代表的石油消费国不会坐视油价持续上涨,并且有能力对市场形成干预。但如果IEA的行动导致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矛盾恶化,并引发未来需求和供应的极度波动,油价不稳定导致的经济动荡对谁都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