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财经> 期货 > 正文
数据中“淘金”识股指拐点还得要看资金面
www.fjnet.cn 2011-06-30 19:08   来源:期货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四月中旬以来,股指振荡走低。我们预计下半年筑底过程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拐点到来之后则需要转换多空思路。问题的关键是,目前多空因素交织,究竟哪些关键指标能帮助我们辨识股指底部呢?我们在有可比数据的时间内(2005年至今),将大盘走势分为五段(底部和顶部各有两次),并分析期间各种数据与拐点的相关性。

一、统计结果及分析

我们将股指几次高低点时对应的指标数据进行统计,并根据统计结果分析得出下表中的结论:

我们发现,如果将各种指标分为两类——经济发展指标及流动性指标,那么后者对股指走势的领先性要远远好于前者。反映实体经济状况的GDP、反映物价水平的CPI以及消费、投资等数据表现均落后于股指。而景气指标PMI在经济高速发展之时会一直在高位徘徊,从而失去对于股市的指向作用。但当发展速度回落,实体经济出现不确定性的时候,PMI又会与股市一起作为经济的风向标。我们发现,PMI与股市的底部有着高度的相关性,但却往往落后于股市的顶部。此外,我们发现PMI中的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数据走势与股市周期比较吻合,也曾经领先于股市出现拐点。

流动性指标反映的是股市的血液——资金的紧张状况。从宏观来看有M1、M2以及存贷款数据,微观来看有反映银行间市场资金成本的SHIBOR利率。我们发现,流动性指标的领先作用要大于基本面指标。

从M1与贷款余额月同比数据来看,我们发现这两个数据的周期与股市周期非常吻合,且总有一个领先于股市。

银行间市场的SHIBOR利率数据时间较短,因此无法精确比对。但是我们发现,当SHIBOR利率高企之时股市难有好的表现。

二、股指期货中长期操作建议:密切关注资金面

根据我们的分析,股指期货的中长期操作需要关注的主要是基准利率、存贷款数据及M1与M2数据。基准利率主要是看紧缩政策是否已经结束,而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下半年还将有一次加息,时间点在7月或8月。M1与贷款数据目前都已结束加速下跌态势开始走稳,我们预计股指拐点渐行渐近。

作为配合指标的SHIBOR与PMI目前仍然居高不下,预示股指难以持久上涨,而PMI数据仍处于下行通道中。

综合以上情况,目前资金面相关数据均未彻底好转,因此我们认为股市的底部尚未到来,市场真正的拐点预计最早会在8月份到来,具体时间点需要配合观察资金面情况。在此之前可轻仓空单波段操作,数据转好之后可顺势介入多单。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