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风投 > 正文
团购网站繁华弥散见风霜 难从风投口袋掏钱
money.fjnet.cn 2011-08-08 16:58   来源:IT时报    我来说两句

匆匆开站匆匆关 匆匆招人匆匆裁

IT时报记者 郝俊慧 王家书

千团大战仍在“滚雪球”。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团购网站已达5320家,比年初几乎翻了一番。然而,在数量激增的背后,售假、欺诈、物流等用户投诉层出不穷,虚报业绩、赔钱抢客户、暴力裁员、资金链紧张等团购企业“暗伤”也逐渐暴露。看似风光的背后,“惨烈”的团购大战年底许见分晓。

站点:生存期两个月

拥有多少个分站点一直是各个团购网站“自豪”的数据,今年3月之前,拉手网、美团网在线下开疆扩土方面一直保持领先,而在此之后则由窝窝团抢尽风头。8月4日,在团购导航网站团800上,记者看到,当日美团共有107个城市开展团购活动,窝窝则有149个城市有团购项目在售,通过大量开辟新站以及以合营加盟的形式收编地方网站,窝窝团的站点迅速扩张。

然而,在快速扩张的背后,是更加快速的撤站。此前《IT时报》记者便曾报道,窝窝团北京公司涉嫌暴力裁员,一些没过试用期的员工,被以各种理由裁员。最近被裁员工代理律师赵占领向《IT时报》记者透露,目前通过他申请仲裁的人数已达40人,遍及北京、鄂尔多斯、深圳、南京、邯郸、鞍山多地。

阿黎(化名)是窝窝团鄂尔多斯站的员工,他于5月中旬入职,经历培训后便正式上岗。他告诉记者,入职后的前几天是培训,但之后便呈现“放养”状态,几乎没有总部的人过问,只是自己学习本岗位所需的知识及了解团购行业及公司情况,“我是这里的第一批员工。”同时他还透露,当时办公室位于当地地段较好的写字楼内,且总部已缴纳一年的租金。然而,在去注册营业执照那天,阿黎接到总部电话,说是要撤站,“我当时就懵了。”现在,鄂尔多斯站9人中8人被裁,唯有城市经理被调往西安站,仅仅两个月生命周期的鄂尔多斯站就此结束。

吊诡的是,5月15日至20日,窝窝鄂尔多斯站员工入职,5月25日,窝窝团大张旗鼓宣布启动IPO,7月7日,鄂尔多斯站被撤。

裁员:整个部门不复存在

先招人,再裁员,盲目迅速扩张的团购企业不只窝窝一家。高朋网进入中国之初,《IT时报》记者曾去过其上海办公室,只在创意园区里租用了一小间,与另一家公司同一个门出入。现在它已搬至延安西路500号,并拥有8楼和13楼两层办公场所,仅仅七八个部门,员工就已多达500人。有资料显示,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高朋网已经在127座城市建立分站,总员工数量已经发展到3000余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