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风投 > 正文
涪陵库区成立首个科技风投基金 年内投6000万
money.fjnet.cn 2011-08-11 17:57   来源:重庆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后库区中小企业有了好项目,将不再为融资犯愁了!近日,记者从涪陵区科委获悉,库区首个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在该区成立,注册资金达2亿元。

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与一般风投基金相比,主要差别在于投资对象为潜力大、高附加值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在这些企业规模较小、融资较为困难的时候,能够为其提供快速发展所必须的资金。在国外,科技风投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促进中小企业融资、调整产业结构的形式。最为成功的就是美国硅谷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大量的科技企业在其帮助下快速成长,不少企业进入了证券股票市场的创业板块。

我市科技风投起步较早,在1992年就成立了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是全国成立创业投资机构最早的地区之一。10多年来,重庆本土创投企业已在生物、医药、IT、电子、环保、现代制造等产业领域投资了7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企业),投资总额超过8亿元,促进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扶持了一批影响较大的高新技术企业。

“但受科技企业数量、质量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库区一直都没有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涪陵区科委负责人马永刚说,虽经多年发展,但库区产业仍然较为空虚,如果能够引进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帮助库区有潜力的科技类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将对库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2008年,市政府决定3年内分批投入10亿元,成立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马永刚说,在这一背景下,涪陵通过多方争取,最终得到市政府和市科委的支持,由市区两级共同出资,成立库区首家科技风险投资基金。

现在,涪陵区申请科技风投的企业有数十家。马永刚说,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涪陵科技风投将在年内投入6000万左右扶持中小企业,通过初步筛选,已经有10家企业进入备选名单。

“只要获得科技风投的帮助,企业就将呈现出超常规的发展态势。”马永刚说,以备选名单中的企业正李元食品公司为例,以前,这家公司主要是对农产品进行加工,生产葛根粉,年产值在3000万左右,虽然已经是全国同行业的领先者,但利润不高,粗加工之路已基本走到了尽头。一旦该公司获得数千万的科技风投资金支持,便可立即进行技术改造,进行高附加值的产品加工和生产,比如在葛根里提取黄酮等,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拥有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为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快速做强做大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