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福建森宝公司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
money.fjnet.cn 2011-08-16 11:3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孙晓胜、苏雪燕)福建森宝公司10余年,坚持走“公司+协会+科研机构+农户”的“订单农业”之路,与广大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多年来,森宝公司在自身经济效益大幅增长的同时,也显著提高了合作农户的经济收入。

位于福建省龙岩市的福建森宝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饲料生产、种鸡繁殖、肉鸡饲养、屠宰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无公害肉鸡食品加工企业。目前拥有年屠宰1800万羽的肉鸡加工厂,年产18万吨的饲料厂,7个肉鸡饲养基地自养场以及存栏21万套的4个种鸡场和1个孵化厂。

对于肉鸡食品加工企业来说,肉鸡原料的质量好坏、数量多少,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会影响企业加工产品的质量和市场开拓。为此,森宝公司从建立这初就采取“公司+协会+科研机构+农户”的“订单农业”经营模式。本着公司农户双赢,适当向农户倾斜的原则,与养鸡农户签订的《肉鸡饲养协议书》,大力发展农户鸡场。把农户鸡场作为企业的第一生产车间,坚持企业规模发展与农户鸡场建设同步进行,确保农户鸡场与企业发展相适应,农户肉鸡质量与企业加工需要相配合。

为了消除广大养鸡农户“会不会赚钱,有没有风险”的担忧,森宝公司采取与农户签订合同契约、制定成品毛鸡保护价收购、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等一系列措施,让农民朋友吃上“定心丸”。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实行特殊购销政策,鸡苗、饲料的价格和收购成品毛鸡的价格采取切实可行的保护价格,基本符合市场行情,保护合作协议农户的利益,实现农户和公司的双赢。

据了解,森宝公司在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上,始终把增加农户收入放在首位,农户承担养殖管理风险,由企业承担和化解市场的风险,始终坚持互惠互利的原则,以带动农民增收为己任,积极支持农民走生态养殖业脱贫致富之路。近几年来,尽管养殖成绩上下波动,鸡肉产品市场跌荡起伏,特别是2005年“禽流感疫情”影响,导致公司鸡肉产品价跌货滞,公司经济效益蒙受损失,但仍然恪守协议,不压级压价,及时按级收购毛鸡支付货款,赢得农户广泛好评。

为了解决农户的养殖技术问题,森宝公司成立技术服务部,招聘了一批具有高学历、又有实践经验的畜牧兽医专业人才。首先对养殖户进行包括鸡舍选址、修建鸡舍、设备安装、养殖、防疫等技术培训,然后技术人员又深入到养殖户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分片到区,责任到人。只要农户需要,无论白天黑夜,技术员随叫随到,无偿提供全过程、周到的技术服务。

资金缺乏一直是制约农户发展壮大的一个重大问题,而饲料成本占总成本的70%以上。在森宝公司的协调下,对农户实行“饲料封闭贷款”政策。即农户正式与森宝公司签订养殖协议开始养鸡后,银行给予农户一定额度饲料贷款,这笔贷款由森宝公司提供担保,饲料贷款在农户回收毛鸡的结算款中归还。森宝公司还承担了贷款的全部利息。“饲料封闭贷款”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户生产资金问题,而承担全部利息的政策,更体现了增加养殖利润,促进农民增收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龙头作用。

为了提高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森宝公司的积极倡导推动下,成立了“龙岩市肉鸡产业协会风险保障基金”。风险基金由协议户按标准缴纳少量份额,森宝公司给予配套扶持大额资金的方式。当会员在肉鸡饲养过程中发生重大疫情或遇到其他各项原因,出现较大亏损时,风险基金按一定的比例额度给予资金补偿支持。此举大大减轻了农户的生产风险,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为了鼓励农户养好鸡,协会还规定会员参会期间从未发生疫情和亏损的,基金每年按其上交的风险基金的30%给予奖励。“风险基金”的建立和施行,为广大农户送上了一颗“定心丸”,农户养殖劲头空前高涨。

(孙晓胜 苏雪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