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风投 > 正文
PE产业链暴利:245亿券商直投凶猛 腐败或无法杜绝
money.fjnet.cn 2011-08-18 08:57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毛瀚民 发自深圳

仅仅一年半时间,高达4.9倍的资金回报率,促使愈来愈多的各路资本疯狂拥进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

2011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下称《指引》),一方面明确证券公司可以开展直投业务,从而拓展了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同时也规定,证券公司自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之日起,公司的直投子公司或投资基金等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这是在政策上将券商直接投资转入常规业务,纳入监管,清科统计的券商直投的资金规模是200多亿,全国创投去年有800多家,去年创投机构全年投资的规模600亿-800亿,因此200多亿也不算什么。”8月15日,深圳同创伟业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合伙人丁宝玉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虽然叫停了券商的先保荐再直投的模式,但这种监管是松散的,并不能从实质上杜绝突击入股和券商的PE腐败问题,实际操作是另一回事。”对于监管机构叫停券商的直投保荐行为,包括丁宝玉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并不看好。

券商直投开闸,各路资本分食PE暴利大餐,套利空间究竟有多大?叫停保荐直投后,券商直投又有哪些新的玩法?

券商直投资金开闸放水

“券商直投已经成为券商几大业务板块中最赚钱的一块,现在转入常规,和经纪、资产管理、投行一起并列,大小券商纷纷成立直投子公司,抢夺这一块利润。”8月14日,西南证券[12.04 0.00% 股吧 研报]投行部一位保荐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符合条件,大家都会上马直投业务,西部证券早就将其纳入了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西部证券总经理助理陶娟8月15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深圳同创伟业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合伙人丁宝玉对时代周报指出,目前券商直投对于整个创投行业已构成了一定威胁,它具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资金募集能力强。“中信证券[12.20 2.61% 股吧 研报]成立了中信产业投资,90亿元人民币;光大证券[11.48 0.97% 股吧 研报]的光大资本投资是20亿元人民币;平安证券[0.00 0.00%]的直投是3亿元;招商直投是1亿元;国营证券的股权投资正在运行当中;广发证券[32.08 1.07% 股吧 研报]的投资是5亿元,全部加起来差不多是200亿元,但券商的能力远不止2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4家证券公司设立了直投子公司,注册资本合计216亿元,有6家直投子公司投资管理了7只产业基金,另有中金公司的直投子公司设立了直投基金,筹集并管理机构投资者资金开展直投业务。

其中,28家券商的直投公司已经投资项目229个,总投资金额达到102亿元,所投项目中有29个已经上市。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2011年6月,中国共有券商直投机构33家,注册资本共计216.10亿元人民币。按照《指引》规定,证券公司投资到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的金额合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以这一比例推算,具直投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可用于股权投资的资金量约为461.16亿元人民币。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尚有约245亿元资金整装待发进入一级市场,未来资金规模扩容潜力巨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底之前成立的31家券商直投公司总计拥有员工 292人,人均管理资金额 8017万元。今年 2月和 6月,山西证券[8.08 1.51% 股吧 研报]和东莞证券先后成立直投公司龙华启富投资有限公司和东证锦信投资管理公司,注册资金分别为1亿元、2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