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期货 > 正文
比价上升 铜市正套空间打开
money.fjnet.cn 2011-08-31 15:4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伦铜步入宽幅震荡行情,多空双方格外谨慎,纷纷离场观望,期货市场持仓量、成交量同步减少。

8月上旬的暴跌对于市场的打击沉重,前期一致看好铜价的态度发生根本性转变,市场对于欧美宏观经济的忧虑,时时施压铜市。虽然8月底铜价小幅震荡上行,但各方面均已显现疲态。尤其是中国现货市场成交量的下滑,预示着最根本支持铜价上涨的中国消费因素推涨动能减弱。

在8月初价格暴跌的同时,伦敦和上海两市期铜比价迅速拉升,正套空间打开。这轮暴跌发源于外盘,而国内现货时有支撑,中下游逢低采购对价格形成短暂支持,这使得两市期铜比价大幅增加。回顾比价走势,这几年两市比价增至进口成本线的情况大多是国内需求非常旺盛,极强的采购量强势推高国内价格所致。但是由于铜进口无关税以及其全球贸易的流畅程度,使得如此现象发生几率大大降低。两市比价较难超过进口成本比价。而在本轮暴跌途中,国内的相对坚挺使得两市比价上升,现货两市比价多次超过进口成本,期货主力合约进口亏损也缩窄至300元附近。总的来说,比价上升,正向套利机会到来。

虽然目前正套持仓换月移仓亏损,但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利于正套操作。从全球角度来看,人民币相比其他货币相对坚挺。美债危机,欧盟问题频频,使得部分投资者对于美债、欧债失去信心,部分资金流入中国,则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人民币升值是不争的预期。从正套操作角度来讲,人民币升值增加收益。

在比价上升的背景下,除了套利操作者感兴趣外,最感兴趣的莫过于靠进口铜融资的企业了。虽然今年初出台了禁止转口贸易融资的渠道,但由于民间资金过于紧张,融资放贷利率高于进口亏损,这使得直接进口融资需求较大。而在近期现货进口盈亏基本打平,则民间进口融资需求大增。根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发布《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目前处于阶段性活跃时期,估计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民间借贷利率也处于阶段性高位,年综合利率水平为24.4%。中国收紧的货币政策使得民营企业大量缺乏资金,56%的民企老总认为融资难是当前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银行贷款不畅,企业的资金需求就转向民间贷款。这使得靠铜进口融资的需求增加很多。铜进出口无关税,且作为全球流通性的商品,进口步骤也相对容易,则在近期两市比价上升的背景下,民间融资进口量大幅增加。

国内现货市场近期成交格局发生变化,目前持货商趁高位出货积极,但中下游采购意愿不高。整体来看,8月在价格暴跌途中,中下游企业先是逢低采购,但在价格轻松跌破前期支撑价位后,中下游采购热情明显减弱,市场对于铜的观点由集体看多发生改变。在伦铜运行在8300-8700美元区间时,市场双方态度僵持,上游不愿出货,下游采购积极性一般。而到了8700美元上方,对后市持谨慎悲观态度的冶炼厂及持货商出货量增加,在相对高位积极出货。但同时下游仍是按需采购。整体来看,市场已由强势看多铜价转为担忧,市场气氛偏清淡,态度谨慎。

后市来看,铜价趋势性尚未形成。一方面,9月中国消费小旺季来到,略有支持铜价的力量。而另一方面,欧美问题看似暂时缓解,但市场的恐慌其实比较根深蒂固,对于价格的施压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消退的。笔者认为,铜市新一轮下跌还不是开始的时候,不建议趋势性操作近期入场,近期仍关注比价,选择好的正向套利入场点。 (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