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期货 > 正文
焦炭期货遭遇“下跌风暴” 首个合约即将交割
money.fjnet.cn 2011-09-02 16:2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8月以来,年内上市的焦炭期货遭遇一轮连续的跌势,直到月末才止跌,从8月8日到8月23日,主力合约1109累计下跌超过14%,最低跌至1980元/吨。而对于即将迎来交割的焦炭期货1109合约,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其持仓已经减少至1400手左右,合焦炭15万吨,而相对于全年超过4亿吨、月均接近0.35亿吨的焦炭用量,买方市场短时间内完全可以消化。

“近期焦炭9月合约走势疲软的原因是市场上买卖力量不均衡。”冠通期货焦炭部经理张海亮认为,在焦炭期货上市后,几乎所有的期货公司都全力以赴开发焦炭厂客户,向它们广泛宣传焦炭期货的保值、盈利、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等功能,而对焦炭的消费企业钢铁厂不够重视,导致钢铁企业参与力度有限,未能与焦炭企业形成相对平衡的套保力量。

据了解,焦炭品种上连煤炭产业,下接钢铁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针对焦炭品种特点和期货市场运行规律,大商所设置了一套较为严密的风险防范体系,有效防范风险,确保焦炭期货上市以来的平稳运行。

兴业期货分析师龙玲介绍,焦炭期货自上市以来,经历了几个阶段。从上市初开始至5月初,由于首个主力合约1109的挂盘基准价较低,加上“炒新”的传统吸引资金入场,与现货价之间的升水迅速拉大,导致价格出现回落。而在5月初,国际金融市场 动荡使得焦炭跟随大宗商品暴跌。随后,“电荒”影响导致焦炭价格走高。但在电荒情况有所好转之后又逐渐回落。从6月下旬至8月初,下游需求维持高位,但焦炭开工率亦较高,使得焦炭期货价格基本在2270-2350元/吨的区间内震荡。

而进入8月以来,焦炭期货价格出现一波大幅下挫。龙玲分析,主要是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