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违规操作被疑广泛存在 魔鬼交易是冰山一角
money.fjnet.cn 2011-09-19 11:22   来源:中广网    我来说两句

所谓操作风险,就是指在动用资金的控制和审批的流程上,要加强管理,注意每一个环节上审批人的独立性,并且要加强日常的检查和监督。大家有很多假设,如果阿多博利的老板更负责一些,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真的是这样么?但是你能说这几家银行的风险管理就一定不好?难道没有暴露出问题的银行就风险管理就一定好?我看不能这么说。

其实,违规操作在很多银行都存在,对违规操作的处理每一天都发生,只不过有的处罚重一些,有的处罚轻一些。这跟银行内部的规定有一定的关系。瑞士有一个巴塞尔委员会,他们制定了一个巴塞尔协议,其中对操作风险也做了相关的规定。其实现在很多银行,应当说全球前几百家大银行都有相应的治理结构,有风险管理委员会,很多这样的委员会是对董事会或股东大会负责的,有首席风险官,控制整个公司的风险。瑞士银行从管理上看,还是比较正规的,当然你说他有漏洞,肯定是有的,但是哪一家银行没有漏洞?无懈可击的银行是不存在的。

为什么瑞银这次出这么大的事?我说,这是冰山的一角,这个事件不是孤立的,我怀疑在投资行业内部存在着广泛的违规操作,只不过很多事情没有暴露。为什么这么说,我这里做一个假设,假如这个阿多博利,就是这个瑞银的操作员,他的违规操作没有造成损失,而是盈利了,神不知鬼不觉,瑞银赚了很大的一笔,瑞银会不会报警抓这个魔鬼交易员?我认为不会。他的老板说不定还很高兴,还可能奖励他,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整个投资银行业的考核是有问题的,是业绩导向的。

如果考核是业绩导向的,就必然导致交易员想多赚钱,想比别人表现的更加优秀。请问,我们的所谓金牌基金经理看什么,还不是看历年的业绩?有没有人在乎他之前那一次失手赔了多少钱?大家看到的都是光鲜的一面,而他的老板看中的也是他有过多么靓丽的业绩。

但是我们忽视了一点,金融行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高回报就意味着高风险。世界上不存在这样的一个交易员,或者这样一个投资者,他玩的都是很高的投资回报率,他一次也没有失手,他总是赚钱。因此,银行家本身对利润的追逐,并且对下属使用了业绩导向的考核机制,导致了业务员为了拿到高额的拥挤不惜冒着很大风险,甚至违规操作。

我要说的是,操作风险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只要银行业从业人员继续追逐高回报,不能把对业绩的疯狂追求控制住,无论怎么加强操作风险管理,未来还将不断出现魔鬼交易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