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伦股份幕后资本玩家现身 借重组传闻套利
money.fjnet.cn 2011-09-27 11:07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2008年4月21日,豪盛(香港)有限公司已经更名为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多伦投资将其持有的多伦股份1300万股限售流通股为福建常辉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向工商银行福州台江支行借款提供质押担保。2008年9月25日多伦投资又将持有多伦股份8300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9月13日,多伦投资将原质押给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华林支行的多伦股份无限售流通股2500万股解除质押,同日又将上述股份再次质押给华夏银行。最近的一次即是9月8日多伦投资9700万股质押给新华信托的股权刚刚解除,9月13日即大举减持。

二级市场借重组传闻套利

除了是多伦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之外,陈隆基还控制着正和股份(600759.SH)的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陈隆基也是正和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数量占正和股份总股本比例为72.89%。近年来,正和股份的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同样通过循环质押股权来进行融资、解决自身的资金需求。

今年3月25日,广西正和刚刚解除向吉林信托的1.3亿股股权质押,3天后,又火速将这1.3亿股正和股份质押给海口市城郊农村信用社等机构,用以贷款3.1亿元。7月28日,广西正和将原质押给中信信托的3.41亿股正和股份解除质押,同日又将其持有的1亿股质押给四川信托有限公司。8月30日,广西正和又将其正和股份1.8亿股流通股质押给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截至8月底,广西正和累计质押正和股份7.98亿股,占广西正和持有正和股份股份数的90.43%。

除了利用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外,在二级市场,陈隆基旗下的多伦股份和正和股份因涉矿传闻股价飙升,更为市场所关注。

今年8月,陈隆基旗下的正和股份传出了涉矿绯闻,演绎出狂飙行情。正和股份8月1日启动,股价从5.19元,上冲至8月15日最高的9.54元,最大涨幅83.82%。

尽管正和股份在8月10日公告澄清了涉矿传闻,不过依然难挡游资的投机热情。从8月10日至12日,正和股份股价继续拉出3个涨停,至8月15日,股价最高被拉至9.54元,距离正和股份2008年初创下的9.83元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多伦股份和正和股份的公开交易信息发现,参与它们炒作的游资有惊人相似,国泰君安证券总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中路和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等券商营业部席位频繁上榜。

直至8月30日,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6号》,进一步细化上市公司“涉矿”投资信息的披露监管,正和股份8月31日遭遇跌停。

有券商分析师分析,多伦股份和正和股份几乎是同样的操作手法,两家公司都在没有任何利好下传出涉矿绯闻,且大多为游资所推动,不排除在暴涨之后大股东出手套现。还有分析师表示,正和股份股价暴涨,或是为大股东广西正和向信托公司质押股权作铺垫,以获取更多融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