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储户4500万元存款遭银行挪用 或违规流向高利贷
money.fjnet.cn 2011-10-24 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资金紧张谁在“裸泳”

资金紧张,没想到却成为当下银行发展的命门。

渤海银行涉嫌挪用存款等消息近期见诸报端,一时间银行业内控建设变得“风雨飘摇”,流动性水位的不断降低,银行业中的“裸泳者”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某银行人士指出,在正常年份,类似的挪用存款金额通常不会太大,而且往往到期都可以归还,便可神不知鬼不觉地暗度陈仓。但今年以来,外部资金需求旺盛,此类借贷金额不断攀升,部分资金贷出后又无法及时收回,导致贷款出现逾期,进而延伸调查,于是问题曝光。

专家表示,实际上,银行案件频发跟内控制度关系不大。最近几年,银行纷纷从海内外聘请高管,其中风险管理人才成为重中之重,可以说,在制度层面上,完全可以相信银行的。如此看来,银行内控出现问题只能在执行层面。

对此,监管机构早有清醒的认识。银监会曾发布《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提出防范操作风险“十三条措施”,齐鲁银行案件发生后,银监会将操作风险管理列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此后也都反复重申要加强当前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的防范。

“其实,银行业务导向性的观念是极其不利于防范风险的。”某银行内部人士指出,多年以来,商业银行的考核就是时点考核。比如,为了完成“当月存款增量”等时点考核指标,银行职员在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人为地增加存款。尽管这些情况在最近几年有所好转,但是银行这种业务导向性的观念无疑还是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给银行内控执行带来难度。

此外,揽存乱象的本质是商业银行依赖于存贷息差模式,为了避免“恶性揽储-监管打压-更恶性的揽储”的恶性循环,完成中间业务转型已经在银行业界达成共识。

在改变银行业务发展模式的同时,我国的利率市场化也需要加速推进。在利率双轨制的情况下,民间利率的飙升导致了银行资金的违规流动。

深发展小微事业部总裁郭世邦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有助于解决存款负利率问题,可以帮助资金从民间回流银行,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高利贷降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