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担保 > 正文
十月围城:郑州担保行业陷入挤兑危局
money.fjnet.cn 2011-11-03 10:52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积极转型或有活路?

一年来,郑州投资担保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的事件还在不断上演:有媒体报道说,近日,郑州圣沃担保公司出现客户到期资金无法兑付问题,众多放款人已开始联合维权,据初步估计,该公司涉及金额或超过10亿元。警方已介入此案,到事发地派出所登记的投资者已有800多人。

无独有偶,10月21日,知情人向记者爆料,由于担心老板“跑路”,郑州宝银投资担保公司的近百名放款人于20日聚集在郑州华悦广场楼下,要求归还已于10月11日到期的投资款。他们中的一些人还倡议到街上游行。

“情况比想象得还要糟糕。”河南乌托邦投资担保公司总裁楚歌说,“很多担保公司已经展开自救,政府也在出台一系列维稳措施。但地方政府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做法值得商榷。”

公开资料显示,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些列救急措施。

2010年3月,银监会、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出台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当年12月7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工作的通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始对全省担保行业进行整顿:取消“备案证”,重新确认经营资格后,为合格担保机构颁发经营许可证。

6月11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其网站对外正式公布了“河南省首批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资格初审合格企业的首批名单”,合格率不足20%。

7月28日,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准入门槛、风险防控,以及政府监督的具体措施,要求凡在河南省内依法设立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以及省外融资性担保公司在河南设立的分支机构的运营资金,都要实行所在地银行托管。托管资金暂定为注册资本金或分支机构运营资金的40%。

对于40% 的托管资金,楚歌颇为不满:“这一规定有违背国家相关法律的嫌疑,这样算下来,企业已经无利可图。”

楚歌认为,现在出现的投资担保乱象,根本原因是一些不具备资质的投资担保公司搅局造成的。政府害怕出事,便不计后果地出台一刀切的政策,显然是不妥当的。楚歌建议,当地政府应该从长远角度考虑,更多地从保护投资担保从业者的角度出台相关政策,而不是一味地打压。

楚歌还有一个疑问,如果按照市场推测的备案制时期的1600多家担保机构,整顿后只有300多家可以拿到经营许可证的话,没有拿到经营许可证的担保公司,可能还会从事投资理财、放贷等业务,而这谁又来监管呢?“我们成为正规军之后,没有拿到经营许可证的担保公司还会从事高利贷投资。”

现在,楚歌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各个监管部门的文件。“现在我们只能顺势而为,虽然对政府的一些政策不太满意,但我们会积极去执行,等待政府收编。我已经安排员工学些学习银保业务的相关知识。我们已经做好了转型的准备,希望在这次危机中走出一条活路。”(记者 吴岩 发自郑州)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名与个别公司名为化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