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信托 > 正文
银监会叫停小贷公司信托融资 三方式打擦边球
money.fjnet.cn 2011-11-25 10:44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银监会担忧从紧政策加剧小贷公司风险,并最终传导至信托公司。

多位知情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证实,银监会近日向各家信托公司下发通知,严禁信托公司“与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机构进行业务合作”,并要求加强对已开展业务的风险管控,确保到期兑付。

小贷公司:

三种方式打“擦边球”

小额贷款公司和信托公司合作的原因不难理解。不少小额贷款公司相关负责人希望可以通过借道信托产品的方式融资,以加速资金流动,赚取更多利润。

“两家银行业金融机构、50%上限”(编注:根据银监会与央行在2008年联合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主要经 营小额贷款业务,不得吸收公众存款,其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上述指导意见还明确,小贷公 司从银行融入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注册资本净额的50%)像一道死令紧紧地卡住了小额贷款公司的神经。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称:“这两条 红线意味着我的负债率不能超过33%,而银行负债率是90%左右。小额贷款公司对资金的渴望可窥一斑。

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信托公司与小贷公司等机构开展业务合作途径主要有三种。

其一是“股权+回购”模式,即小贷公司原用股东向信托公司转让股权,或向信托公司增资扩股,信托公司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发行信托产品,在信托产品到期后,小贷公司股东向信托公司溢价回购的方式兑付本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