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一个月内短期理财产品调查:招行等行33款涉嫌违规
money.fjnet.cn 2011-11-28 09:46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滚动型产品接棒预期收益上调

在监管部门严控的环境下,一个月内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确已大幅减少,然而暂时还未停止的产品中,又有不小比例为滚动型理财产品。

事实上,滚动式产品一直以来都是很多银行的常规产品,之前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较多涉及的是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2.90 0.35% 股吧 研报],已形成稳定的品牌和操作流程,而在目前的特殊情势下,正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将这种类型产品作为了营销的重点,发行数量有上升趋势。

例如中国银行“七日之约”、建设银行[4.74 0.21% 股吧 研报]“乾元日鑫月溢”和“日日鑫高”、招商银行[11.57 0.78% 股吧 研报]“金益求金”等,都受到了不少关注。

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张先生透露,滚动型产品属于开放式理财产品,没有固定的到期日,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申购或赎回,也可以增加或者减少投资本金。通常以1天、7天或14天为一个投资周期,若客户不赎回则产品自动进入下一个投资周期。而且部分滚动型理财产品属于复利型产品,也就是说客户当期的投资收益和本金可以统一进入下一周期继续生成投资收益。

“很多工作较为忙碌的客户都会选择这样的投资方式,毕竟它不但方便而且灵活,而对于银行来说,监管部门尚未对开放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做出限制,超短期理财产品遭禁后,这一类型产品应该是各大银行会比较关注的地方。”

多重因素推动下,滚动型产品成了新的宠儿,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银行还提高了此类产品的预期收益,招揽客户。

据了解,近期建行宣布上调部分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其中“日日鑫高”最多0.47个百分点,“日新(鑫)月异(溢)”最多0.41个百分点。

自11月2日起,浦发银行[8.67 0.58% 股吧 研报]将其7天滚动型开放式理财产品——“周周享盈”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从2.6%提升至4%,上调幅度为53.85%。

年底到期理财产品偏多,部分产品可提前赎回

不管是不是身处银行业内,应该都知道12月31日对于各大商业银行的重要意义,时至11月末,不少银行密集推出30至40天投资期限的产品,并“巧合”地将这类产品的到期日设置在年底考核日,也就是12月31日附近的行为,便显得“别有用心”。

据了解,理财产品资金的到账日通常是T+2,也就是说12月31日到期的产品要到明年1月2日才会转入客户账户,这期间算做银行活期存款,所以在元旦期间,由理财产品转成的存款能够让不少钱紧的银行顺利通过考核大关。

上述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张先生表示,往年,12月末会有不少短期理财产品推出,很大原因都是借由到帐日和到期日之间的时间为“拉存款”做文章,而最近银监会叫停了1个月以内的产品,所以银行要打这个算盘的话,肯定是趁这几天抓紧推出30-40天的产品。

如其所言,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虽然一些银行已经暂停了一个月以内理财产品的发售,但多家银行开售一些期限为1个多月的产品,这些产品大约在年底到期,而且预期收益都有很大吸引力。

受监管严控后,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降,中信银行[4.20 0.48% 股吧 研报]徐汇区一家支行的客户经理说道,“如果你想购买收益率高的产品,可以在这个月27日和28日来买。”如广发银行的“薪加薪”销售日期为11月17日至11月23日,期限为37天,差不多在年底到期。而深发展上海分行的“聚财宝”卓越计划2011年272号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认购期为11月22日到11月23日,期限为37天,和广发的“薪加薪"差不多同一天到期。交行也推出了沃德添利系列,短期的包括新绿36天和新绿39天,预计到账日日分别为2011年12月31日和2012年1月4日。

“一些银行会把到账日设计成元旦后,这样在年底考核时,银行将这些资金转化成存款去应对检查。据我所知,一家国有银行曾做过两次这样的事情,他们把客户的资金到账日设计成12月31日晚上八点之后到账,不过因为晚上八点之后,系统是不能转账的,也就意味着客户真正拿到资金要等到银行营业时间。”工行一位支行行长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而民生和兴业银行[12.43 0.40% 股吧 研报]虽然有一个月短期的理财产品销售,不过这些产品和浦发的性质不太一样,都具有回购的特征。

例如民生银行的“非凡资产管理周增利”和“非凡资产管理四周增利”两类产品都属于持续运作型产品,除非银行根据本产品说明书的规定提前终止。在产品存续期内,客户可以在每个投资周期起息日开始至该周期结束日前一日进行一周期的约定购买;已购买本理财产品的客户可以在上述期间通过约定赎回交易在本周期结束日赎回全部或部分本金。若客户为全部约定赎回理财产品,则客户理财产品本金(或剩余本金)自动进入下一投资周期,下一投资周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由银行重新公布。而兴业银行的“月月盈”类产品以券回购为基础,以交易所二十八天期回购为主,辅以其它短期限回购品种,每月的最后一天资金便可回到兴业卡中。

“民生和兴业这两类产品是两家银行一直存在的,回购机构使得银行既可把产品当作短期又可以当作长期的来做。”一位银行业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