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啤估值曝大成研究能力 前十大公司曾轮番炒作
money.fjnet.cn 2011-12-19 09:48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错误估值致基民受损

从一开始,重仓重庆啤酒的基金公司就错误地估计了重庆啤酒的跌停底线。

在重庆啤酒12月8日跌停当天晚上,大成基金发布公告自2011年12月8日起采用“估值模型”进行估值调整,但并未给出具体估值价格。不过随后第二天,大成发布补充公告,称采用“分部估值”方法,使用相应估值模型测算重庆啤酒三项业务估值区间,并给出了综合评估的价格59.09元。

但此后,重庆啤酒连续下跌,大成不得不多次重复估值调整,2011 年 12 月14 日估值价格调整为43.07元。同时,国泰对旗下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金鹰增长、国泰沪深300所持有的重庆啤酒估值价格调整为43.07元;招商上证消费80ETF联接基金也是以43.07元进行估值。

截至15日,仅有易方达对易方达上证中盘ETF联接基金、易方达沪深300持有的重庆啤酒按照40.22元进行估值。对于大成的估值,有分析师认为是对重庆啤酒的表现把握能力不佳。不过,部分市场人士质疑大成的做法,认为其乐观估值存在掩护机构投资者赎回的嫌疑。

根据重庆啤酒的公告,预计“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II期临床研究”统计分析结果终稿将于2012年1月6日出具,总结报告终稿将于2012年4月6日出具。这意味着这数据难以对跌停不止的重庆啤酒发挥作用。

“基金公司对重庆啤酒的估值把握能力欠缺,没有兴业全球对双汇发展把握得准。”好买基金(微博)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对记者表示认为,目前重庆啤酒估值下调了一半了,估值比青岛啤酒还要高。但考虑已经跌了那么多,假如赎回没有超过50%,再跌停后基金的下跌幅度比之前会好很多。

对于基金的做法,有分析师质疑基金公司为何当初不一次性给予足够的估值,而不至于使坚守的基民不公平。不过曾令华认为:“一次给那么多跌停,持有人可能不会赎回很多,但一下子计提下跌6%~7%,持有人会很难受。”

更有分析师认为,对于估值调整不充分的基金要坚决赎回。“投资者可以想想看,如果重庆啤酒继续下跌,是不是有基金公司又要面临估值调整了?”而越晚赎回的基民,遭遇的损失更大,因为计提幅度要按照6个以上跌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