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啤估值曝大成研究能力 前十大公司曾轮番炒作
money.fjnet.cn 2011-12-19 09:48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基金行业的风控警示

在上述私募基金老总看来,机构遭遇类似重庆啤酒的事情很普遍,即便运气好没有买到重啤而买到其他个股,反映的问题都是一个类型。“这都属于机构的一个弊病:贪婪,从根本上说这需要合适的风控系统来约束。”

重庆啤酒事件中反映了基金对事件驱动型组合投资问题,即没有考虑失败的风险。

“机构投资者应该从中汲取的教训。尤其基金管理公司是长期投资机构,承担不起一单生意失败造成的整体生意和管理总量的大幅减少。比如对大成来说跌起来不只是净值损失,更要命的是份额被大幅赎回。如果给投资人你在‘赌’的认知,会对整体经营形成毁灭性打击。”

不过,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基金管理的角度,大成基金的过度重仓是比较单纯的投机行为。“我觉得确实不是里面有什么欺诈行为和内幕交易,如果有的话,停牌之前两天给你机会涨停,应该能卖掉不少。”

但这对整个基金管理行业的风控是一个很大的教训。“比如在重庆啤酒20元、30元的时候,很多基金去赌是比较正常的,在100多亿元市值有安全边际。但是到了400亿元,更考验公司管理层和基金经理风控。”

对于这类概念性极强的个股,基金公司是否该尽量回避?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很难说会不会买。“有些东西失败前没人会说他一定失败,万一有些事成了,那就是很经典的案例。而且所有的这种品种都不买也不合理,那就是不鼓励创新了吗?应该以一个平和和积极的心态看待这个事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