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信托 > 正文

打理闲钱不妨弄清钱财属性 选择合适产品对号入座

2011-12-27 15:03:08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所谓理财,即是将所有能“动起来”的资金做出明智的安排和运用,使金钱产生最高的效率和效用。在过去25年内,金融危机发生的频率由36个月一次变成平均18个月就来一次。作为投资者应该逐步地适应这个市场只是理财市场,而不是暴富的场所,怀着良好的投资心态更有利于在未来更稳健、更顺利地实现资产增值。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投什么比何时出手更为重要。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曾云:“做投资决策,最重要的是确定好投资类别。”不过面对形形色色的理财方式,投资者总是陷入两难境地:不甘心把钱存在银行遭受通胀侵蚀,又不堪承受炒股“蹦极跳”的压力。好不容易相中银行理财产品,不仅门槛高,这类产品的流动性差,持有期间不能像基金那样随意申赎。“一个萝卜一个坑”,与其在产品收益、风险和流动性上纠结不已,不妨弄清楚钱财属性,根据资金用途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对号入座。

对于随时可能用到的“闲钱”,对流动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较高,最好是运用短期理财工具:如货币基金、超短债基金等来打理。从长期表现看,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2004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累积收益为21.29%,同期活期存款利率、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年初开始计算)的累积收益分别为4.78%、12.92%、22.29%,货币市场基金很好地完成了流动性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功能。

还有以备不时之需的应急资金,可以尝试较长期限的固定收益产品,如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信用债等债券型基金。这其中,包括嘉实信用债基金在内的债券类基金信息披露制度完善,投资透明度高,所持券种仅持有到期的收益率,就已经远远超过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因此收益预期更为稳定。同时,作为开放式基金,信用债没有封闭期,流动性强于银行理财产品,且不会因为提前赎回损失收益。

而匹配子女教育、养老等长期财务目标的“长钱”则讲究“放长线钓大鱼”,可以考虑基金定投,或是投资股票投资方向基金。虽然受累今年市场起伏,股票型基金表现乏善可陈,但长期持有仍较为可观。银河证券报告显示,自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我国股票方向基金为投资者获得的绝对收益累计达到约4700亿元,剔除申购赎回费用的累计收益率为33%,相对于市场基准取得了7.2%的年化超额收益。

财富故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