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担保 > 正文
贷出600万200万被截留 淄博部分担保公司“雁过拔毛”
money.fjnet.cn 2011-12-29 15:00   来源:鲁中晨报    我来说两句

无独有偶,28日,淄博高新区一家企业称,他们日前操作的一笔100万的银行贷款,也被一担保公司扣了20万。

随后,记者以客户身份分别联系了淄博7家不同规模的担保公司,其中3家表示,只收取正常的担保费用,其他4家则表示,具体操作要根据企业的规模和抵押物等而定,至于银行贷款的截留比例,从5%到30%不等。而针对上述截留,一担保公司方面的解释是,这是他们控制风险的一个措施,“若贷款出现问题,我们要向银行100%进行代偿。”

但对于这一“雁过拔毛”现象,一熟知淄博担保圈的人士透露,这是融资困境下担保乱象的一个侧面。“目前担保机构盈利模式单一,利润率较低也逼迫部分担保机构不得不通过截留、挪用贷款等违规方式来获得额外收益。”

该人士称,近年来,受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等多重因素的推动,像国内多个城市一样,淄博担保行业也出现了高速发展。虽然这一行业的发展减轻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又满足了中小企业贷款短、频、快的需求,但受行业进驻门槛低等方面的制约,一些不正规的小担保公司应运而生。与此同时,行业高速发展的弊端初步显现,“比如,担保公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受托投资等。”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上述担保公司乱象以及行业的野蛮生长已引起银行和监管层的重视。目前,不少驻淄银行已经从作业监督环节控制新发生业务进入担保圈。同时,淄博担保行业的相关主管以及监管部门在发出警示信号的同时,也表示一些截留银行贷款、非法集资和高利贷等担保乱象的出现,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对此,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予以规范,必要时将展开排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