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2012年金价将先抑后扬 下半年或创新高
money.fjnet.cn 2012-01-05 1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华泰长城期货 黄伟(微博)

预计2012年金价仍将呈现过山车行情,上半年欧债危机将继续升温,金价受困于流动性问题会形成年内低点(约在1450美元/盎司),随后在各国政府和央行的救市措施下,逢低买盘推动金价迅速回升,并有望在下半年创新高。

供需面利多黄金

2011年欧美债务危机提升了各国央行和投资者对黄金的避险需求,金价受投资需求的推动创出新高。除了欧美可能再度量化宽松带来的利多外,央行购金和金条金币需求都有望继续支撑金价上行。

金条金币等现货需求强劲。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2011年前三季度黄金投资需求成为推升金价的主要因素,因当前欧美债务危机蔓延和中东地缘危机升温,各国央行和投资者仍将增持黄金来满足避险需求。三季度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同比增长33%,达到468.1吨,特别是欧洲国家在三季度新增的金条和金币需求高达250吨,远超过中国和印度的总和,因欧洲投资者放弃欧元资产而增持黄金。

央行购金大幅增加。金价在近年来大幅飙升后,矿产金和再生金的供给数量明显增加,但央行从净抛售向净购买角色的转变消化了这部分新增供给。2012年,央行购金有望继续成为金价上涨的催化剂,金融市场 的动荡不安促使各国央行通过买入黄金来避险和保值。

中国黄金需求强劲。近年来,中国国内对黄金首饰和金条金币等投资品需求增长迅速,年需求已经超过600吨,而中国2010年矿产黄金量才340吨,这就决定了中国每年要进口大量的黄金来满足需求。此外中国的黄金储备占总外汇储备的比率不足1%,为规避外汇储备贬值风险中国也需要购买更多的黄金。

基金持仓下滑。全球黄金最大的ETF基金SDPR的持有量在2011年(截至12月26日)小幅减少0.74吨,总持有量达1280吨,但该基金在5月底持仓仅有1200吨左右,下半年ETF基金持有量震荡回升,显示黄金的基金需求仍然较强,这有助金价在未来走高。

中东局势的紧张增加了全球原油供给忧虑,同时也将提升黄金的避险需求,回顾1980年,伊朗扣押美国人质事件曾一度推动金价从400美元飙升至850美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