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担保 > 正文
中小企业集合债首爆违约担保代偿 债市入雷区
money.fjnet.cn 2012-01-06 12: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扫雷”时代来临

自去年夏天城投债信用危机引爆债券熊市后,信用风险的阴霾始终挥之不去,近期更是出现了多次信用降级事件。在实体经济前景趋于黯淡的2012年,投资者对信用地雷的忧虑情绪,也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受市场风险影响,我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恶化,多笔贷款出现逾期,银行账户遭查封,自主偿还全部债务的能力较低。”地杰通信在周三的公告中称。

中金公司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评级公司评级的调整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预计2012年随着企业盈利能力的逐步恶化,负面评级行动次数将进一步增多,信用资质在同评级中不占优或行业景气显著恶化的个券将面临评级下调带来的估值风险。

何一峰认为,真正的信用风险还从未发生过,因此投资者一直存有侥幸心理。然而,“今年注定不寻常,可能会有实质性违约,债市的整个逻辑都可能改写。”何一峰说,最有可能出现违约的是民营企业和部分国有企业,而城投债由于经历了一波整顿,加上有政府支持,风险相对较小。

某券商固定收益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出事的会越来越多,不过出事之后投资者会更安心,这算是利好。”

另一位交易员亦称:“信用事件好比债市感冒,就像常感冒才少大病嘛,局部的信用事件不会对今年债市整体走势造成太大影响。”

尽管如此,对中国债券投资者而言,“闭眼买债”时代已然走到了尽头。诚如某基金公司人士所言:“以前买债都不用理会信用风险,现在就连国企发行的债券,都怕踩到地雷。”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后放量发行的信用债将逐渐迎来到期高峰,其中包括众多的中低评级债券。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债券业务负责人代旭日前向媒体表示,今年企业债券偿债监管体系有望建立,主管部门将搭建企业债券还本付息监管预警系统,组成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发行人、中介机构多层次参与的企业债券偿还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