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温家宝在津调研: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良好势头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2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10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把更大的力量放在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

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产业竞争力。温家宝在考察中说,一个国家要应对危机,使自己屹立不倒,必须有发达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必须以创新和高科技产业为主导。

24日下午,温家宝一到天津就前往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近年来,我国科研人员成功研发了13吨级的AC313直升机。温家宝说,我们不仅要能制造最安全、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直升机,还要稳定地占领世界市场。这就要靠高科技。

随后,温家宝来到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并与部分新兴产业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新民说,他们遇到了国外产品的不平等竞争,一些招标项目明确要求必须用外国膜。另外,希望给高科技企业上市以便捷的通道。

温家宝说,一个企业的发展要靠先进技术能力。节能环保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平等的竞争环境。

天津芯硕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装备制造的科技型小企业。公司负责人刘钧反映目前企业财务负担重,资金周转困难。他认为,现在国家金融政策不适应产业政策,科技型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很难。

温家宝问:银行的人到企业实地考察过吗?

刘钧回答:来过。但银行主要看生产线、成排的设备等资产,我们没有那么壮观的场面,他们常常望而却步。

温家宝说:你们是小微企业,又是创新型企业,应该予以支持。商业银行应该有更多懂专业的人才,真正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然后决定是否放贷,这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具有很强的研发力量,并实现了较高的收益。公司负责人汪建形象地说,我们把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两张皮连了起来,做成了“连体衣”。

温家宝问:“两张皮”能变成“连体衣”,这很不容易。你们有多少人?

汪建回答:5000人。科技和产业创新带来了对创新人才的需求,也带来了教育创新的问题,许多大学生到我们那儿工作都要继续学习。我们希望和天津大学合作培养创新人才,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温家宝说,我们要有战略眼光,懂得科技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各级政府要支持科技企业,做科研团队的坚强后盾。

一个多小时里,温家宝先后听取了6位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我们要把更大的力量放在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这有利于减少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这不仅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而且是使我国具有长远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温家宝还考察了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