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亚太股市春节期间集体龙抬头 四关键词影响A股走势
money.fjnet.cn 2012-01-29 14:37   来源:重庆商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A股市场因春节长假而休市,但涉及A股市场未来走向的消息面却依旧活跃,如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欧债危机在此期间就波澜再起。继1月13日标普对西班牙、法国等9个欧洲国家的信用评级进行下调之后,欧洲经济体近日再遭降级风暴,同为国际三大主要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评级公司于27日宣布下调意大利等5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并警告欧元区持续的债务危机将进一步危害这些国家的融资能力。但与此前同样的事件相比,国际资本市场对本次评级下调的反应却较为温和,而受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等消息提振,欧洲主要股指当日一度飘红,但和美国股市一样,欧洲主要股市同样因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而出现冲高回落。从整个春节期间来看,虽然欧美股市涨跌不一,但亚太主要股市则集体迎来“龙抬头”,如香港股市在本周四恢复交易后就连续两个交易日收涨,业内人士认为,港股开门红对A股节后走势具备一定的人气提振作用,沪深两市节后迎来开门红的几率仍然较大。

消息面

四大关键词影响节后走势

关键词一:唱衰欧洲

打击A股出口贸易公司

惠誉评级公司于27日宣布下调意大利、西班牙等5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并警告欧元区持续的债务危机将进一步危害这些国家的融资能力。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非常担忧欧元区今后如何发展”,IMF预计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速为-0.5%,这是IMF首次将欧元区2012年经济增速预测为负值。而在同一场合,英国首相卡梅伦声称“欧元不具备关键制度的支持,没有可持续性”;德国总理默克尔亦认为“欧债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

点评:欧元区国家评级遭“集体下调”不仅直接加大相关国家融资难度,更为严重的是还削弱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信用,为刚刚稳定的欧洲金融市场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使欧债危机雪上加霜。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表示,欧洲多国评级降低对中国经济也会造成冲击,一是欧洲受负面冲击后的市场波动会波及中国,包括资金撤离力度加大,国内股市、债市都会直接受影响;二是出口贸易会受到经济不景气影响,对A股市场中的相关上市公司会造成一定的打压。

关键词二:美联储救市

加剧A股资金面波动幅度

美国商业部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的经济比前年同期增长了2.8%,比市场预料的3.2%低,至此,美国经济在2011年增长1.7%,低于2010年3.0%的增幅。而美联储于1月25日预测2012年美国失业率介于8.2%到8.5%,仍将维持较高水平;而当年的美国经济增长率则被调降为2.2%到2.7%。美联储同时宣布将把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历史超低水平至少维持到2014年下半年。受此消息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收高,道琼斯指数1月26日触及12841.65点,创2011年5月2日以来的最高值,黄金期货价格大幅反弹,而反映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则下跌。

点评:华泰证券[8.50 0.24% 股吧 研报]分析师陈勇认为,美联储继续维持超低利率的决定显示美国的经济疲软还要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因而需要维持相应的刺激政策基本不变,美联储在今年上半年推出QE3的可能性正在加大。而美元流动性的泛滥可能增大热钱流入中国的几率,这一方面有助于补充A股市场的资金,推动股指上涨。但反之也有可能加大监管层对热钱的监管,加剧A股市场资金面波动的幅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