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代理人 > 正文

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已呼吁多年 今年或将提速

2012-02-01 10:48: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呼吁多年的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今年或将加速。昨天,中国保监会发布《2012年保险中介监管工作要点》(下称《要点》)提出,今年将稳步推进营销员管理模式改革,尽快出台《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提高营销员准入门槛。

现行保险营销模式已成为我国寿险业最重要的销售渠道和保费来源,但该模式亦带来管理粗放、大进大出、素质不高、关系不顺等弊端。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传统保险营销模式矛盾凸显,保险代理市场混乱,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关系不真实、不合法、不透明。

针对这些问题,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营销员体制改革总的思路是一手抓营销队伍稳定和素质提升,一手抓保险销售模式创新,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形成老、新模式此消彼长的态势,稳步实现营销模式的平稳过渡。

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认为,我国保险营销员制度的症结在于“急功近利”、不合理的佣金制度、劳务合同而非劳动合同的制度安排,使得营销员没有归属感和安全感。而保险队伍建设关键在于如何解决“外人”问题,即如何将保险营销员纳入体制内管理,通过劳动合同按保险公司员工进行管理,或者通过保险代理公司,特别是专属公司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