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债券 > 正文

上市银行集中发行小微金融债

2012-02-01 11:30: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宁波银行[9.64 -0.52% 股吧 研报]股东大会同意发行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的小微企业金融债券,期限不超过10年,成为又一家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的上市银行。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银行会在短短数月间集中发放小微企业金融债,原因在于此债项可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提升银行盈利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拟发或已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总计近2500亿元,其中民生500亿、兴业300亿、浦发300亿、光大300亿、北京银行[9.95 -0.50% 股吧 研报]300亿、中信银行[4.33 -0.69% 股吧 研报]300亿、深发展200亿、招行200亿、宁波银行80亿。

根据中国银监会印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银监发〔2011〕94号,以下简称《通知》),该债项所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在计算“小型微型企业调整后存贷比”时,可以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这就意味着,发小微企业金融债的银行可以借此缓解存贷比的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仅数月内,已有近十家上市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度极高,国有大行却难觅踪影。


“微小企业金融债毕竟成本较高,一般此债项的票面年利率为4%~6%之间,但是银行一年定存利率不过3.5%,活期只有0.5%,从存款结构上看,活期存款还占较大比重。显然,对于银行来说,从资金成本角度考量,发债成本高于吸储成本。”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告诉记者。

“因此,存贷比考核压力较大的中小银行更偏爱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反之,资金充裕的国有大行对此债项缺乏发行动力。”邱志承向记者解释道。

招商证券[10.85 -0.91% 股吧 研报]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认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成本低于同期存款利率成本,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更有利于提升自身的收益水平。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连平曾撰文表示,发行中小企业信贷专项金融债有利于金融机构筹集资金,用于中小企业贷款发放,提高社会资金的配置效率。但是仍需注意资金流向与利率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