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担保 > 正文
郑州铝业面临巨额债务违约 30家担保公司失陷
money.fjnet.cn 2012-02-07 09: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30家担保公司失陷

牵一发而动全身。

郑州铝业贷款违约,债权人涉及多家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及上百个自然人,这让郑州的担保业风声鹤唳。

受牵连的30家担保公司均为河南省内公司,其中绝大部分又属郑州境内。单家债权涉及金额多则上亿,少则几千万,而涉及的自然人债权人则多达百人。

更让风险加剧的是,由于是短期借款,有的不到一个星期,而不少借款是银行介绍的,一些担保公司签合同时只贪图高利息,甚至没有要求抵押物。

漫漫续签合同,延期还款,就在那时埋下了引子。“没有钱还,只能续签。”某担保公司人士称。

张云很无奈地说,如果从第一次跟郑州铝业的合作算起,已经不知道续签多少次贷款合同了。“如果是从他们停止还钱算起,那所有的合同都续过一次。”

在给郑州铝业提供反担保的公司中,涉及多氟多、神力铝箔、生茂集团等多家河南当地企业。

多氟多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09年12月12日,多氟多为郑州铝业担保3500万元,而郑州铝业为多氟多提供担保6000万元。

2011年11月,郑州铝业违约之时,多氟多董事会仍通过为郑铝提供2500万元10个月银行融资借款担保决议。

相比多氟多,太龙药业受连累可能会小些。某担保公司人士透露,其与郑州铝业系互保企业,每年都有5000—8000万元的互保金额。但蹊跷的是,太龙药业的公告并没有显示与郑州铝业发生实质的互保关系。

清偿僵局

针对郑州铝业债务风波,郑州已成立郑州铝业公司维稳工作组办公室。

工作小组认为,郑州铝业债务问题严重,主要是高息拆借大量资金,目前基本不能偿还,企业已到濒临破产、资不抵债的程度。而债权人拆借资金时不规范,暴露了巨大的借款风险。

实际上,今年1月份,郑州铝业已经拿出来了一份“债权清偿意向书”。

鉴于郑州铝业正与投资人谈判全面收购事宜,债权清偿意向书给债权人提供了三种选择。意向书称,“第一种选择是,一年期清偿方式为清偿双方确认债权总额的60%,清偿期限内新的郑州铝业支付应清偿金额的同期银行利率;第二个选择是,两年期清偿方式为清偿双方确认债权总额的80%,清偿期限内新的郑州铝业支付应清偿金额同期银行利率的120%;最后一种选择便是,三年期清偿方式为清偿双方确认债权总额的全部,清偿期限内新的郑州铝业支付应清偿金额的同期银行利率的150%”。

但债权人并不接受。他们认为损失太大,要求全额退款、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记者拿到的一份官方文件显示,郑州市委、市政府并不希望看到郑州铝业破产,而工作组也正协助郑州铝业寻找新投资人,对其进行战略重组,努力避免企业破产清算,减少债权人的损失。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