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担保 > 正文
民营担保巨头陷流动性危机 18家银行受牵连
money.fjnet.cn 2012-02-08 10: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监管歧视?

事实上,银行体系收紧融资性担保贷款,并且提高“银担合作”门槛,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防范银行资金进入民间借贷市场,并将风险传导回银行体系。

据媒体报道,2011年8月初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性担保机构业务合作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各银监局对辖内金融机构展开风险排查,检查的重点之一是从业人员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之便协助担保机构高息揽储、高利放贷并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情况。

但这种清理的过程中,局部出现了一些歧视性的做法。

多位担保业界人士对本报透露,2011年12月,工行总行下发文件,要求在融资担保业务上“严格准入”,规定只能同由中央部委、省、地市级政府全资或控股成立的“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这意味着停止同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

“按照工行的这一条件,广东省大约只有4家担保公司能与工行合作。”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人士对本报表示。据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的统计,截至去年5月份,广东全省已获融资性担保机构牌照的担保公司共有326家。

而此次陈奕标事件或将令民营担保行业承受更大的压力。

北京某家大型民营担保机构的副总向记者表示,这个事件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十分恶劣,导致现在很多银行都在清算担保公司业务,很多担保公司的新授信审批都已暂停:“我们的新项目眼看就要批下来了,可就是因为这个事情被暂停了。”

数名北京民营担保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表示,虽然“很无奈”,但他们已在积极地筹备应对方案,希望能够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此次事件。

广东的情况也类似。由于华鼎在广东担保业界颇有名气,目前很多担保公司担心华鼎万一出事,会触发系统性风险。他们同时担忧,会有更多银行跟风,收缩银担合作,致使更多担保公司资金链断裂,或转向民间借贷等高风险领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