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期货 > 正文
期货新品有望梯队上市 市场迎来“丰收年”
money.fjnet.cn 2012-03-09 14:5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焦煤国债“扑面而来”

本周二,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在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商所今年准备推出焦煤期货。而市场传言,焦煤期货将在今年6月推出。

他透露,2011年推出的焦炭期货有助于焦炭相关企业利用好期货工具管理风险,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为了让焦煤焦炭两个品种形成配套,大商所计划在今年推出焦煤期货。目前焦煤期货已进入审批程序,未来大商所将就具体合约和规则的设计向市场征求意见。

另一个“扑面而来”的品种就是国债期货,尽管从“仿真交易”到“正式推出”还有一段时间,但有消息称,不排除在年内上市,更有消息称,国债期货将在今年9月份上市。

而在此次两会上,推出国债期货呼声日隆。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已连续两年就国债期货推出提交提案,呼吁尽快重开国债期货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微博)也提交了《关于重新推出国债期货的提案》。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江连海也建议,当前应加快推出国债期货,促进债券市场的大发展。

江连海代表认为,债券市场如果缺少国债期货这一工具,不能对冲利率波动的风险,会影响投资者投资债券的积极性,因而债券市场不会活跃,很难有快速发展。据他介绍,国债期货已列入中国证监会的年度工作计划。

据了解,国债期货仿真交易2月13日推出,推出首周总交易量达到了2600亿元,约为沪市A股交易量一半。截至3月7日共经历18个交易日,整体运行平稳,持仓量从10万手的高位已回落至7万多手。推出了三周之后,交易情况开始趋于稳定,反映出参与者对仿真交易的逐渐理解和适应。

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中金所对于国债期货、汇率期货的研发时日已久,加之推出股指期货所积累的相关经验,推出国债期货在技术上并无太多障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