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期货 > 正文
国债期货被叫停17年之后 重启呼声再起
money.fjnet.cn 2012-03-12 1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327’事件调查和处理的主要亲历者,我觉得事件过去十七年之后,我国经济和金融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市场和监管情况来看,我国重开国债期货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说。

“327国债期货事件”后,业界对国债期货进行了大量的反思,普遍认为,除了当时国债现货市场规模太小的客观因素外,相关法规不健全、监管缺位,在风险控制方面缺乏信息技术的支持,没有熔断机制,以及政策风险(保值贴补率)是出现“327国债期货事件”的主要原因。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微博)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现在国债的数量和规模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参与的机构也大大增加,实力比较均匀,操纵的可能性很低。再加上期货市场这些年有了长足的发展,期货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多,相关监管又比较完善。推出国债期货对于促进债券市场的活跃,进一步发展直接融资都有积极作用。

华生强调,对于国债期货来说,利率政策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的保密性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其中隐藏了巨大的利益。如果要推出国债期货的话,“在当前的情况下,经济数据的保密以及行政权力和市场的分离恐怕是最重要的事情。”

“只要准备充分,各界的沟通充分,国债期货的开通应该是可行的。”中国政法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微博)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刘纪鹏表示,2009年推出股指期货以及创业板的时候,大家对创业板不太担心,但对股指期货特别担心。两年来的实践表明,结果和预期恰恰相反,“创业板一塌糊涂,股指期货却比较成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