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担保 > 正文
华鼎担保截流30多亿“自救”别有所图
money.fjnet.cn 2012-03-19 09:44:01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至少有30多亿被截留

“从我们的摸底数据来看,平均至少30%至40%的资金被华鼎或创富截留了,如果按照84亿元的在保金额来计算,至少有30多亿元被截留了。”上述银行业内人士透露。

而除了在银行发放给客户的贷款中“分蛋糕”外,华鼎、创富还运作大量游离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神秘资金,而这些资金的数额可能比想象中的还要庞大。今年年初向禅城区法院起诉创富3000万元的债务案件,也正是与此有关。“不只禅城的案件,我们也发现广州有企业将自有资金委托给华鼎或创富进行理财。据了解,佛山部分企业主,每家个人投入华鼎创富的资金都以亿元为单位。”

“自救委员会”身份存疑

群内有人劝企业别配合银行

在华鼎的自救过程之中,号称由受害企业自发组成的“自救委员会”一直备受危机中受害企业联系的主要方式。不过,也有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自救委员会”中的主要领导者与华鼎、创富关系密切,甚至就是其内部员工,其意图是以企业联合形式,要求政府和银行为此事埋单。

3月初,新快报记者以匿名方式加入群中,确实发现不少可疑线索。当有群友询问接下来应该如何自救时,群内便有活跃分子跳出来提醒,要求大家不要轻信银行的承诺,不要随便向银行透露企业与华鼎或创富之间的具体协议。而当有群友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询问华鼎高管之后,又有群友表示华鼎的高管不应该被抓,否则企业欠款将无从追讨,并坦言希望有人可以接盘。而在3月7日广州市经侦支队已经对华鼎及创富分别立案的消息得到确认之后,所有的记者都被从5个QQ群中拉黑。

“我们也尝试和这些企业进行联系,商讨可行的解决方案,但很多企业都不接受,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企业愿意提供他们和华鼎签订的理财协议。”有银行高层向记者表示,不少企业根本不知道,无论与华鼎签订了怎样的协议,他们都是银行贷款的第一还款来源,“很多企业这样会死得很惨,而这也是银行不愿意看到的,我们还是希望能尽量保留客户。”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举例,有客户通过华鼎担保贷款400万元,遭截留160万元,其中80万元是担保金冻结在银行,其余80万元被委托理财。

“我们现在给客户解决方案是我们把80万元保证金解冻,意味着企业只需要承担80万元的委托理财款,其余320万元重新再给予贷款,并给予只需上浮10%的最低利率标准约7%左右,而此前的利率水平一般是上浮30%要8.5%。这样,企业贷款可以节约20%的利率,再加上省去3%-5%的担保费,这样两年贷款期下来,实际可以少赔一半左右,但还是有企业不接受。”

责任编辑:林晨昱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