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徽商银行蜗牛式爬行 独董巴曙松因违规任免辞职
money.fjnet.cn 2012-03-19 10:39:26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去行政化偏离轨道

后来发生的事情,显然有些偏离轨道。

徽商银行诞生之初,它的标杆效应,就使它承载了来自各方的期望。

时任安徽省银监局局长的杨家才为徽商银行的日后做好了规划—整合、增资扩股,并积极运作上市。为了架构一套完整的公司治理结构,徽商银行成立了董事会,并从民生银行[6.32 -0.78% 股吧 研报]挖来行长李和,请到郭传杰、吴晓求、巴曙松等知名学者担任独立董事。

这仿佛都预示着中国银行[3.00 -0.66% 股吧 研报]业的一个崭新模式的到来。

杨家才曾对媒体说道,“在今后的增资扩股中,我们要淡化政府的影响,如何做到这一点,我的办法是无官股、无控股。”他希望通过这三步逐步稀释地方政府的股份。

2007年上半年,当北京银行[10.06 -0.59% 股吧 研报]、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正在为IPO而奋战时,徽商银行还在为选择战略投资者而忙碌。关于战投的对象,此间各种传言流出,对象包括星展银行和荷兰银行等。

徽商银行在给理财周报的书面回复中称:“早些年,按照我国金融监管部门的现行要求及政策指引,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必须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显然不很妥当,后来关于商业银行上市的规定取消了必须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作为上市的条件。”

没有找到合适的外资行合作者,各种具体原因却不得知。只是,这一切并没有按银行当初的计划进行。按照徽商银行的设想,希望能在2007年上半年完成战略投资者的引资工作,最终却以失败告终。

另一方面,杨家才希望能通过整合、引资和上市的三步走战略来步步稀释地方政府的股份。而该预期显然也并没有得到满足。

2009年底的徽商银行比较混乱,它经历的是一场换届风波。在部分董事不知情的情况下,省委组织部门直接宣布将时任行长李和停职。当时,独立董事吴晓求认为徽商银行此举不符合银监会颁布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的相关规定。一位安徽金融圈人士透露道,巴曙松也因此而辞职。

在某种程度上,城商行一般都相当于地方政府的“小金库”,两者都有共同的利益寻求。徽商银行的市场定位中的“服务三市”是指服务市政、服务市企和服务市民。

从其2006年到2010年五年的年报里可以看出,徽商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国有股占比70%以上,而前十大贷款客户也几乎都是国有企业。

随着2009年12月16日李和的被罢免,徽商银行成立之初的主要领导者目前都已基本离去。而2010年增加的5位非执行董事中的四位均来自政府机关,其中三位曾在省委办公厅任过职。这显然背离了徽商银行成立之初的去行政化和去权力化的设想。

关于徽行李和的卸任,一位和徽商银行相熟的金融圈人士表示,“国企就是这样”。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该行办公室人员时,对方表示说道,“此前媒体的官本位回潮报道有些夸张了。”

而在徽行给到理财周报的书面回复中,强调了公司在治理方面所做出的一些努力和尝试,但并没有具体阐述。

责任编辑:林晨昱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