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假如股票像白菜一样卖
money.fjnet.cn 2012-03-19 15:45:0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假如取消股票发行的审批制,股票就像普通商品那样来销售,让我们来看看这将会造成哪些后果。

短期之内,必定会引起证券市场与经济体系的某些震荡,因而势必要展开一个过渡和调整的过程。首先,由于历史累积的因素,股票供应显然将会大幅度增加,将会有许多企业同时叫卖自己的股票,新股紧缺的局面将会从根本上得以解除。股票增加了,投资者是否会“只要一听到原始股就扑上去”呢?在笔者与他人的交谈中,有人对此表示十分担心,他忧心股民会上当受骗。诚然,由于国家不再对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作实质性审查,市场上叫卖的股票一定是良莠不齐的,其中必然也不乏不怀好意的骗子公司。但是,投资者届时也将是知道这一点的,并且,投资者还会预期到将有更多的、甚至无限的股票发行活动,所以,几乎可以确定地说:就像大部分实物商品市场上的情形一样,投资者将会持币选购,他们将会变得十分谨慎和挑剔;也就是说,我国股市将会迅速转入买方市场。

供求关系的倒转将会导致整个市场的风气和氛围发生转折性变化。监管机关必欲除之而后快的新股炒作以及其他恶炒活动势必将会迅速退潮,企业估值将会回归基本面,市场的注意力将会真正转向蓝筹股和绩优企业。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使股票的价格上升,那就只有依靠踏踏实实地做好业绩,这就好比要想使某个产品卖个好价钱,就得提高产品质量的道理一样。在自由的、开放的竞争环境中,想“混事儿”、“蒙事儿”将是很难的。即使发生了个别欺诈事件,股民也将会受到教育,监管层也将会汲取教训,进而使整个体系不断地改进。简言之,市场供应充足(甚至过剩)是产品质量得以提高的前提;在供应短缺的前提下,谈论质量的改进,不过是一句空话。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广大老百姓深有体会的基本道理。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