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油价迫东莞大朗镇公交停运 镇政府垫资给公汽加油
money.fjnet.cn 2012-03-29 0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据《羊城晚报》报道,日前东莞市大朗镇约90台镇内公交车停运,车队负责人称,油价贵,营运成本增加,车队经营不善,“加不起油”因此停运。随后,大朗镇政府决定由政府垫资给公汽加油。而东莞交通部门表示,公汽挂靠承包违反约定,政府应收回公汽经营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面对油价迈入“8时代”,公交运营成本自然也会提升。油价涨了,开不起的私家车可以停开,出租车可以提高油价附加,凭啥公交车就得当冤大头?公交车因为缺乏应对油价上涨成本分担机制,由于“加不起油”而停运,也是被逼无奈。

不过,公共交通固然也需要面对油价上涨带来的运营成本抬升,但是,假如因为油价上涨,公共交通便也顺势撂挑子,恐怕说不过去。毕竟,私家车因为油价上涨而停开,车主们显然是打算改乘公交的,如今连公交也“歇了”,公共交通服务断了炊,岂不意味着公众不得不忍受更高的出行成本。按理来说,既然是公共服务,本该有服务的承诺,也更应有应对成本上升的相应机制,在这方面,公共财政对于公共服务的投入与补贴其实也早有明确的规定。

尽管经大朗镇政府协调,决定由政府垫资给公汽加油,公交停运看来不会长期持续下去,但既然公汽公司认为,双方签订的《挂靠经营合同》已有明确规定政策补贴各分五成。那么,何以公交仍然会因为“加不起油”而停运?在东莞交通部门看来,公汽挂靠承包违反约定,政府应收回公汽经营权。而车队司机认为,是缘于车队没有拿到“补贴”,因此“转嫁”到司机身上。如此看来,公交因油价而停运,恐怕也暴露出不少管理与制度上的混乱。

从这个意义上说,有了补贴机制,却仍然不能避免公交停运发生,补贴究竟补到了哪儿,公交运营的转包与承包,这之间是否存在管理的盲区与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利益链,恐怕更需追问。一言以蔽之,“油价”不过是压垮早就陷入管理混境的公汽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真要保证公共交通服务不那么脆弱,功夫其实还在“补贴”之外。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