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东南网视频报道关注老酸奶事件
福州消费者期待权威声音
money.fjnet.cn 2012-04-16 08: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乳企应第一时间检测并公布结果

正当一些消费者处于观望态度的时候,网传“烂皮鞋变果冻和酸奶”的微博在发布当日下午,就被博主删除了,惹得网友一片哗然。网友“摄计思”表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如果不能细说清楚,还不如不说,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和恐慌。”网友“梦幻小仙女”称,“如果媒体有确实证据证明哪家酸奶或果冻厂家使用了不能食用的工业明胶,就应直接拿出来。如果不敢针对特定品牌,支支吾吾地指向整个行业,那么对于行业中的循规蹈矩者何其不公?”

酸奶中添加明胶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4月11日,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采访了福州大学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邱彬博士。邱博士说,食品添加剂有2400多种,食用明胶是其中一种安全的食品添加剂。现在消费者担心的是生产商用工业明胶替代食用明胶。“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的提炼来源都是动物的皮革组织或者筋腱组织,只是二者在提取工艺等方面有差异。工业明胶中重金属的含量偏高。而如果身体摄入过量重金属,对肝、肾影响都非常大。”

邱博士认为,乳制品企业在面对传言的时候,最好要在第一时间请质检部门进行专业检测,将检测结果公布给大家,让消费者能够吃得放心。

学者:企业违法成本偏低

随着“旧皮鞋做老酸奶”传闻的蔓延,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陆续发表声明,说主流品牌老酸奶不会添加工业明胶。东南网记者也以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了国内几家乳业巨头的客服热线,客服人员均强调自家的产品添加的是食用明胶。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的丁兆增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国家在食品安全立法方面不仅有专门的《食品安全法》,而且在《刑法》及其他法律方面对于保障食品安全都有一些专门的条文。”但在执法层面,还是困难重重。丁兆增认为,法律的颁布都有一定的滞后性。例如《食品安全法》从现在的角度来分析,无论是从生产者、销售者的行政处罚角度,还是民事责任角度,违法企业的违法成本都偏低。

(东南网记者 叶青卿 陈嘉亮)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