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许昌冒牌储蓄所非法吸储放贷六年未被发现
money.fjnet.cn 2012-08-02 08: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反思农村金融服务

“上述案例只是个人的违法行为所致,只是涉案人员曾经的农信社代办员身份让这个事件变成了‘金融机构’的问题,这是一个误解。”河南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许昌县联社早已解除了与王伟岭的合作协议,代办点的取消也按照有关规定做出了公示,而在这之后该人员所作出的违法行为与县联社并没有任何关系。

“有关部门也已经将这个案件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这是个人行为,并不是农信社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受害群众的心情可以理解,许昌县联社也在尽可能采取一些措施帮助筹措兑付资金。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尽管上述案件属于一个特殊的个案,但农信社体系在管理上的存在不足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他建议,应该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建立针对农村金融机构的管理部门,一方面加强农村金融的监管;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向农民普及金融知识。“这样才能全方面地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水平。”

作为我国农村地区网点最多、覆盖最广的金融机构,农信社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

根据银监会2011年年报,截至2011年底,我国共有2265家农村信用社,农村信用社共有机构网点7.7万个,从业人员76万。

“农信社提供了全国77.4%的农户贷款,承担了76%的金融机构空白乡镇覆盖任务,以及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面向广大农户的国家政策补助资金发放工作。”银监会2011年年报指出。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