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用友医疗构建健康云城市:卫生信息化建设创新思维
money.fjnet.cn 2012-08-02 13:52   来源:网络资讯    我来说两句

   基于“健康云”的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与信息化成为建设典范

  2009年,国家“新医改”方案中提出“保基本 强基层 建机制”指导方针,把深化医改、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20126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统筹城乡卫生发展,缓解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201111月,用友医疗与内蒙古卫生厅、呼和浩特市卫生局、和林格尔县卫生局四方合作,在和林格尔县开展基于健康云的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制下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路径。经过八个多月的建设,和林格尔县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卫生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的雏形和缩影。2012725日,卫生部部长陈竺现场考察和林格尔县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及信息化建设成果,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和林县在医改工作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卫生部要把和林县医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向全国推广。718日,在大连举行的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上,和林格尔县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被卫生部授予首届“卫生信息化推进优秀奖”。

  在718日的大会主题报告中,用友医疗受主办方邀请发表了《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县乡村一体化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实践》的专题演讲。按照用友医疗健康云城市的总体指导思想,为合理规划和配置县乡村卫生资源,强化县医院在农村医疗服务中的龙头作用、乡镇卫生院在公共卫生服务中的枢纽作用、村卫生室在基层医疗预防保健中的基础网底作用,促进新农合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巩固和完善,实现城乡居民医疗服务同质量、公共卫生服务同质量的目标,推动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根据当前县域内医疗卫生建设现状,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思想,建立完善的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制下基于居民健康卡的县域卫生信息平台,形成纵向贯穿县-乡镇-村,横向覆盖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各级医疗服务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综合卫生管理的医疗卫生信息化体系的基本架构,实现试点地区内跨机构、跨区域、跨部门的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加快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业务协同,逐步完善实时高效的卫生综合管理和医疗卫生服务动态监管。

目前,作为内蒙古“试点县”,和林格尔县已经完成县级卫生信息平台部署,覆盖150个村卫生室、12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层医疗信息系统全面上线,实现了新农合实时结算。同时,建成县域综合卫生管理系统、居民健康卡系统和双向转诊系统,并实现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与卫生局的全面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居民自助查询健康档案的功能。在用友医疗基于“健康云”的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与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支持下,“和林格尔模式”在县乡村服务一体化,县域内信息共享、居民健康卡全程应用,便民利民、居民自助查询个人健康信息、多功能移动监测设备,辅助医生上门服务、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县医院全数字化系统、管理者实时掌握综合卫生管理信息和云计算部署模式,绿色环保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wcl0151.jpg  liuhua9996.jpg

王成亮副主任、刘华局长在大会上介绍创建“健康云城市”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