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新政半月谈:不为救市 意在改变业态
money.fjnet.cn 2012-08-06 10: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两周时间,四个新规虽未能完全改变整个保险业投资格局,但从出台新政的顺序及时间间隔安排来看,保监会显然是希望能以保险资金运用为切入口,达到改变整个业态的目的。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人寿为代表的保险股“军团”表现明显好于大盘,也好于银行等传统蓝筹板块,被业内称为“13条新政”的保险资金运用新规,自然功不可没。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在出台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这四个重要文件之后,《关于调整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拓宽保险资产管理范围的通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期作为第二批新政文件下发。

距最先下发的《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已半月有余,从本报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这两周时间,四个新规虽未能完全改变整个保险业投资格局,但从出台新政的顺序及时间间隔安排来看,保监会显然是希望能以保险资金运用为切入口,达到改变整个业态的目的。

新政不为救市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国内保险公司总资产达6.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3%;净资产6746.6亿元,较年初增长21.2%。按相关规定的投资比例估算,可用于股票及基金投资的资金规模超过2万亿元。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