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新政半月谈:不为救市 意在改变业态
money.fjnet.cn 2012-08-06 10: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逆周期”监管之道

多位分析师指出,假设到2020年,我国经济依旧能够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那么现在买入不动产股权的话,还是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同时,在二级市场疲软的时候,一级市场的价格也不会太高,那么保险资金是可以有机会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到优质资产的;即使是地段比较好的地产项目,保险公司也具有了一定的议价能力。

“目前全球经济低迷,各国都在想办法刺激经济增长,结果也容易导致通胀的出现,从而抬高资产价格。因而,如果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上买入地产等资产的话,是应该可以获得收益的。”一位分析师认为,现在应当从逆周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全球经济倒退是事实,中国出台类似4万亿的刺激政策已是极小概率事件,再加上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又数量众多,“股市上的机会并不多,但大宗的固定资产投资,随着利差的缩小、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后,在保险新政作用下,保险资金可以买入更多的好资产,也可以与其他机构去博弈。”

该人士表示,在保险资金投资方面,长期都存在“不怕遇见事,就怕说不清楚”的情况,“现在保监会把政策都发下去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已经写明白了,保险公司自然就不需要有什么顾虑。例如,中国将来肯定是需要社会资金参与养老体系的,那么发展养老社区也是一个大趋势,这一类项目就非常合适保险资金的匹配要求。在政策上加以明确之后,保险公司则可以更加规范和有序。”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确需要按照经济发展周期来考虑政策安排,这些政策若都能发挥作用的话,3~5年后,应该可以改变整个行业的业态,“与更多的金融机构合作、得到更多的金融资源。过去是竞争关系,现在是跨行业融合,保险业也应该用更加开放的姿态,得到更多的资源。”

日前,毕马威(KPMG)发布的中国信托业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信托行业资产规模,今年有望成为中国金融行业第二大组成部分。如今我国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5万亿元大关,而2007年这一规模仅有3500亿元。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信托业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3万亿元,直逼保险业规模。

行业此前一直都非常关注信托产品是否可供保险资金投资。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此没有异议,“之前有部分观点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都属于短期产品,与保险资金的要求不符合。事实上,这种观点过于狭隘和片面,之前这两类产品的投资者中,并没有机构的身影,参与者多为个人投资者,因而在产品设计时,都做成了短期产品。现在如果开放多个信托计划可供选择,对保险机构来说,选择性增强的同时,自然可以将信托产品的期限设置得更长。”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