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大常委:政府收支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全部进预算
money.fjnet.cn 2012-08-06 15: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简称“新预算法”)5日结束公开征求意见。官方数据显示,截至5日晚间已收集到意见超过31万条。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5日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表示,新预算法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实施,这意味着,全部政府收入和支出在“十二五”期间都将要求纳入预算管理。她表示,应配合事业单位分类管理改革,尽快为界定全口径的预算管理的范围制定实施细则。

吕薇曾指出,当前政府预算管理尚未覆盖到政府全部公共服务活动,很难得到完整而全面的政府活动的财务信息。目前,政府的企业性活动、政府担保的融资等还没有完全纳入财政管理范围。国有资本预算也只是对国资委集中管理的国有企业分红部分进行简单的流量收支记录,还没有汇总的全国国有资本财务报告。吕薇建议,下一步应在全口径的预算管理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和推动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的试点工作。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5日表示,纳入预算的“纳入”应该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信息充分披露,即让立法机关知道预算资金的使用情况;二是纳入法定的年度预算程序中去,包括向立法机关申请,经过立法机关审查,以及经立法机关通过生效,立法机关还应保持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控制。

王雍君说,根据二审稿规定,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范围”不需经人大审查和批准,年度预算草案最终表决前不需经人大常委会审查,也没有关于预算听证、预算讨论(辩论)、预算质询、预算报告阅读(有些国家要求三读)等程序性设置,他认为,这意味着以上这些逃避了程序上的约束,撇开了立法机关的监督。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