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王老吉又起“口水仗” 广药指加多宝涉嫌伪造合同
money.fjnet.cn 2012-08-06 12:2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双面加多宝被指侵权

在通报会上,广东明镜律师事务所唐耀军律师介绍称,2000年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所签订的商标合同中明确注明授权鸿道集团生产红色罐装和红色瓶装的王老吉凉茶。“从该约定的条款中可以看出,红色罐装凉茶原本就属广药集团所有。仲裁委和法院均支持广药集团赢得官司,那么广药集团收回授权,自然收回红罐王老吉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难道授权时授予的是红罐,收回时却成了别的颜色吗?”

广药集团还表示,双面加多宝凉茶非知名商品,其包装侵犯红罐王老吉的装潢权。“知名商品才有装潢权,双面加多宝凉茶才诞生几个月,其不是知名商品,不能拥有特有的装潢权。因此其采用和红罐王老吉相似的包装,严重侵犯了广药集团的权利。”广药代理律师之一刘洪波说。

据悉,广药集团7月份已经提起诉讼,状告双面加多宝侵犯红罐王老吉装潢权已经获得法院立案受理。目前也已经向各级工商部门投诉双面加多宝侵权。

而加多宝坚称红罐装潢权为其独家拥有。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曾表示,对于广药推出红色罐装凉茶的侵权行为,加多宝早已向相关法律部门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并于7月6日获得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依法立案受理。

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都引用的法律基础是,知名商品的特有包装、装潢受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但解读却南辕北辙。关于红罐装潢的争夺大战,在法学界亦众说纷纭。

红罐装潢到底归谁?

广药集团一再强调王老吉商标与装潢不可分离,但法学界也有不同声音,渐有分化为挺广药派和挺加多宝派的趋势。

知识产权知名学者、法学教授徐家力在《加多宝与广药商标纠纷法律研讨会》上表示,以他对此案的了解,装潢权应属于加多宝,品牌是商标、装潢、外观设计等融为一体的东西,而广药把知名商标混为知名品牌。

徐家力认为,装潢权并没有商标权完整和固定,现在是固定的商标权和不固定的装潢权、包装权相分离了。“作为加多宝来讲,是企业家亲自设计的,受保护,生效具有维权记录的。这两个权利的冲突暗含很多法律关系。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先生于2000年申请了专利,广药认为外观保护期为十年,已经过期。我们以发明灯泡的爱迪生为例,过了专利期继续使用,而为非法,这显然逻辑上是不通的。”

但认为广药拥有红罐装潢权的也不少。8月2日沟通会上,明镜律师事务所刘洪波律师代表一些法律专家宣读了意见书。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广良认为“知名商品与特有装潢是皮与毛的关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教授冯晓青的观点是“红罐属于特有包装装潢,与知名商品有不可分离的内在联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徐家力从专业的法学角度表示:“装潢权代表商品的综合性、专利权的单一性,体现商品综合性的权利,能否用简单的一个商标权和专利权的完整权利呢?在本案当中,围绕这两个专利产生的装潢权,这种权利的层次稳定性和效率与其他的权利怎么界定,这是我们应该探讨的问题。”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