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台资企业掀起入驻平潭新热潮
money.fjnet.cn 2012-08-13 08:4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凤山

本报讯 (记者 王凤山) 12日,记者从平潭工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平潭已有台资企业60家,台企注册资本总额1.24亿美元,投资总额2.47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台资5420万美元。

“实验区成立前,平潭台资企业只有3家。实验区成立后,平潭台资实现‘井喷’式增长,今年目前落户数已是去年全年总和。”平潭工商局局长薛文告诉记者,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海西建设的“桥头堡”,开放开发建设一直备受关注,突出对台商投资的特殊政策优势,吸引了台商踊跃投资。

资拓宏宇(平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看好平潭的发展前景,前段时间刚刚在平潭工商局注册。“实验区因台而设,出台了一系列对台优惠政策,让我们投资平潭很有信心。选择平潭,我们看中的正是平潭的优惠政策。”公司总经理邱林盛说,公司对于平潭提出的建设“智慧岛”的设想非常感兴趣,有意参与平潭“智慧岛”的建设。

去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总规》,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此后,国家各部委贯彻落实《总规》意见,今年初以来,国家工商总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平潭开放开发建设。

此外,实验区为鼓励台胞到平潭创业发展,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创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从财税、人才引进、文教医疗等方面,提出18条支持台胞到平潭创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平潭如何吸引更多台胞来岚投资创业?除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外,平潭正积极打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康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李云超认为,要吸引更多台商到平潭投资兴业,不仅基础设施建设要跟上,还要有创业的好环境,这就要求必须打造高效率的服务型政府,“实验区扁平化、高效率的运作模式,在福建是一大改革创新,很受台商关注,相信会有更多台商来这里投资”。

为进一步打造高效率、扁平化服务型政府,为外来投资者提供良好的软环境,6月28日,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招投标交易中心、国库支付中心等“三个中心”同时启用。

台商林先生准备在平潭开办一家贸易公司,林先生在行政服务中心工商注册窗口,从提交相关资料到领取工商执照,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

“这得益于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资企业注册试行‘直接登记制’,就是对台商投资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免予提交审批机关文件,台商直接到登记机关申请注册登记。这一做法在工商系统尚属首创,是台资准入制度的重大改革。”

薛文介绍,平潭工商局正全力打造一个在大陆各省市区中台资企业准入最便捷、市场环境最优化、消费维权最有保障的一个区域。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潭开放开发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再加上投资软环境的建设,一定会有更多的台湾投资者进入平潭。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