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GDP增速显示爆发力 西部增速接棒领跑中国经济
money.fjnet.cn 2012-08-22 09: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GDP增速显示爆发力 经济格局崛起新板块

西部增速接棒领跑中国经济

中国曾经“东富西贫”的经济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截至8月19日,全国31个省区市上半年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东部省份GDP增速普遍低于中西部省区,东部省份中,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的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而中西部省份的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快东慢”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主要特点。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的区域版图已开始改变。目前这种区域经济增长“西快中稳东缓”的局面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并不会造成中国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一方面,区域经济增长格局的变化有助于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资本和技术等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政府、企业等各方出台积极的应对措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西部爆发后发优势

“西高东低”与东部发展到一定阶段面临诸多“瓶颈”有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魏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表现在沿海地区十分成熟的低技术附加值、高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发展模式面临较大的转型升级压力,经营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明显下降;欧美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外需出现显著下滑,沿海地区长期以来形成的以外需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受到较大冲击。

与东部相比,西部地区更像一位晚熟的青年,在一定时候爆发出后发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指出,西部地区具备良好的资源条件,能够很好地发挥后发优势,加上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地区迎来更多政策机遇。魏星认为,中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和能源、原材料等行业的投资强度显著高于基础设施密集、产业发展相对成熟的东部沿海地区,在短期内大幅度地拉动了区域经济增长,同时,由于土地、劳动力等基础性生产要素价格大幅度攀升,部分依靠成本优势生存的低附加值产业开始向中西部内陆地区转移,并在短期内迅速形成产能。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