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报告称农村居民贫富分化凸显 收入差距达10倍
money.fjnet.cn 2012-08-22 09: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报告称农村居民收入差距已达10倍

[导读]2011年我国农村居民基尼系数为0.3949,正在逼近0.4的国际警戒线。

本报记者 耿雁冰 北京报道

城乡收入存在差距,农村的贫富分化也日益凸显。

8月21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民经济状况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农村居民基尼系数为0.3949,正在逼近0.4的国际警戒线。

基尼指数在0和1之间,数值越低,表明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越均匀,而数值一旦超过0.4,则显示贫富差距较大。以往,我们一直把关注点放在城乡之间的贫富差距上,现在这种差距在农村内部蔓延。

《报告》将农户家庭收入由高到低递减排序,收入最高的20%样本农户与收入最低的20%样本农户的差距有10倍之多。

《报告》认为,农村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是工农差距、城乡差距在农村的集中体现,务工与务农收入差距是导致收入扩大的重要因素。

在统计过程中,华中师大中国农村研究院发现,2011年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对农民人均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98%,而传统的农业家庭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及转移性收入,对农村人均收入增长的贡献不足三成。

农村内部收入差距扩大,正引发一系列社会变化。

“收入增长赶不上消费增长,更多农民选择避开农业就业,‘弃农而去’,进城务工获得高收入,改变贫困状况。”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表示。

在传统农业社会中,农民贫富差距主要源于农户占有土地数量,但现代农村收入分配差距的主导因素已经转化为就业与分工的差异。

“一人离农,全家脱贫,成为很多农村家庭的写照。”徐勇说。

他认为,在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不断改变农业外部环境的同时,能否实现农业经营收益不低于进城务工,才能为农业留住接班人。

目前,我国学术界共计算三种基尼系数,即:农村居民基尼系数、城镇居民基尼系数、全国居民基尼系数。

由于城、乡收入调查不统一,国家统计局并不公布统计基尼系数这一指标。

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02年-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年均实际增长8.1%。其中,2010、2011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两年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