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出台意见 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money.fjnet.cn 2012-08-27 08:15  王永珍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建设中的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

莆田市: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引进中海油、中石化、国电、国投、中铁等大中型央企,建设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力强的海洋产业和涉海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港口、城市、产业“三群”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海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立足港口,培育优势产业

《若干意见》提出,要集中全省力量,将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共同打造成各类航运要素集聚、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航运物流中心;完善全省港口规划,优化港口功能定位与资源配置,加快建立“体制统一、货源集中、市场运作、利益共享”的机制,推动形成三大港及各港区之间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的新格局;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形成拓展纵深腹地的便捷通道。

“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加快完善港口规划及配套基础设施。”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指出,“我省发展港口经济的优势得天独厚,可建10万-30万吨级深水泊位的岸线资源全国第一。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应当是深化‘三群’联动,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与辐射带动力。”

“当然,发展海洋经济,还应当充分考虑我省海洋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现状。《若干意见》提出,从建设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高端临海产业基地、现代海洋服务业基地和现代海洋渔业基地等四个方面发力,加快构建竞争力强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这正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四大优势产业。”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解读政策时指出,海洋新兴产业,重点将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产业。我省近海有海洋生物3000多种,其中有药用价值的近千种,在海洋药品、保健品方面已取得一大批市场化前景广阔的科研成果,已有海洋生物医药企业20多家,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具备重点培育发展的基础和潜力;目前我省船舶工业集团和漳州招商局开发区的一些企业已涉足海工辅助船、海洋平台供应船、铺管船、重型起重设备等海工装备制造领域,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业也具有一定竞争力。

此外,高端临海产业,主要是引导石化、装备制造、钢铁等产业重大项目向临港区域集聚发展,培育一批全国领先的临港产业集群和基地。现代海洋服务业,重点是发展港口物流、海洋旅游和海洋文化创意产业。海洋渔业,则着眼于优化养殖、深化加工、搞活流通、拓展远洋,全面提升发展水平。

“我省拥有厦大、海洋三所、集美大学等一批涉海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海洋生物技术与资源开发、海湾数模与环境研究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因此,我们也要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加快打造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黄丽红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