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money.fjnet.cn 2012-09-11 10: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财富管理态度

总体来看,在财富管理的态度上,中国家庭较为关注投资需求和保障需求的平衡。落实在理财规划时,他们首要考虑的三方面分别是:实现资产增值(68%的家庭)、保障子女教育(57%)及安排退休生活(46%)。其中,处于建立期和发展期的两类家庭更希望实现资产增值(25-34岁:75%、35-44岁:72%、45-55岁:51%),而处于稳定期的家庭则更多地考虑如何安排好退休生活(25-34岁:32%、35-44岁:45%、45-55岁:70%)。

在风险偏好方面,大部分(63%)受访家庭表示,他们属于“中等回报率、中等风险接受度”的类型;而属于“高回报率、高风险接受度”和“保本不亏损”类型的家庭则较少,分别为24%和13%。但从这些家庭的实际资产配置情况来看,以中等风险产品为主的家庭占比反而较少,仅为13%;而以高风险或低风险产品为主的家庭占比则分别为45%和42%。由此看来,大部分受访家庭自认为的风险偏好和其实际的资产配置并不匹配。

从亏损和收益的角度来看,受访家庭可以承受的最大亏损范围主要集中在5%-20%的区间,而可以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最低收益率则主要分布在3%-5.5%的区间。其中,稳定期家庭(45-55岁)对于大额亏损(20%以上)的承受能力最低,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要求也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