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塑化剂门”一日蒸发白酒324亿市值
money.fjnet.cn 2012-11-20 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在整个白酒行业引发地震,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在内的白酒股19日集体暴跌。短短一个交易日之内,白酒板块就蒸发324亿元市值,基金861亿重仓遭受重创。

《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了解到,湖南省质监部门和酒鬼酒公司已经着手对此进行检查。酒鬼酒方面表示,白酒中的塑化剂不属于人为添加,目前还不知道确切原因,只能是怀疑塑胶管道或者包装瓶盖有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白酒业过去的发展突飞猛进,这次塑化剂事件使得企业必须回归理性和进行反思,在发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品质。

曝光

酒鬼出事 原因仍未确定

“酒鬼酒出事了。”19日上午,一位白酒企业人士看到酒鬼酒被曝出塑化剂超标的报道,赶紧对身边的人说。这条报道的标题是“致命危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

报道称,被送第三方检测的438元/瓶的酒鬼酒中,共检出3种塑化剂成分,其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 BP)的含量为1.08㎎/㎏,超标达260%。

去年,台湾一些不法厂商在食品添加剂中非法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塑化剂),作为原料生产食物、饮料等产品,成为轰动一时的“塑化剂事件”。该事件发生后,卫生部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可能用于食品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并明确了临时限量值和相应的检测方法。

事实上,自去年卫生部门就塑化剂问题发出警示后,酒鬼酒就发现了产品中含有塑化剂的情况。酒鬼酒公司副总经理范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企业之前送检了两三批终端白酒产品,大部分没有检出塑化剂,而个别检出微量的塑化剂,但没有超出限量值。

范震说,企业按工艺阶段进行了逐级分析和排查,始终没有找到原因。现在只能是怀疑塑胶管道或者包装瓶盖有问题,但这些材料都出具了检验报告,达到了食品级的要求,这让企业感到“很困惑”。

对于人为添加塑化剂的说法,范震回应说,白酒中的塑化剂不属于人为添加。在基酒酿造阶段,按照传统工艺不需要人工添加剂;在勾调阶段也没有必要添加,因为塑化剂对于口感的提升没有任何好处。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企业故意添加基本上没有可能,因为要达到改善口感和掺假的目的,人为添加的量起码要超出限量的几十倍。由于塑化剂本身是脂溶性的,会溶入酒精中,从生产管道里溶出来是有可能存在的。

湖南省质监局19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责成湘西州质监局立即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坚决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行为。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湖南省有关部门尚未公布检查结果。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