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尚福林剑指影子银行风险 重整城投债信托票据融资
money.fjnet.cn 2012-11-20 08:59   来源: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重整城投债、信托、票据融资 尚福林剑指影子银行风险

调研资金池信托

“十八大之前,监管机构就资金池信托业务专项调研过。”19日,中诚信托一位高层告诉本报记者。近三四个月来,有关银监会叫停资金池信托的消息时有传出,“监管机构明确主张不鼓励资金池信托,他们认为风险很大。”

资金池信托业务,被视为中国式影子银行又一项可被全面复制的业务。据上述中城信托人士分析,与之前的信托类产品相比,资金池往往并非同一时间同一标的的安排,期限错配、规模甚至也是开放式的,资金池信托实质是一种不定向信托。

“用款是不清晰的,借新还旧,滚动式发行,与此前银行理财资金池相似。”上述人士认为,只要信托能捂得住就会一直捂住,一旦资金周转不开,偿付风险就可能接踵而至。

“理财、信托业务快速扩张中的风险不容忽视。”上述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尚福林强调。

“一些银行为规避贷款规模、监管指标考核以及限制性信贷政策等要求,借道信托、证券、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同业,通过发起理财计划、认购专项信托产品或信托收益权等渠道,将银行资金投向融资性项目,资产表外化趋势明显。”银监会强调。

在7万亿信托+6.7万亿银行理财产品背后,商业银行资产表外化真正的危机在于,“银行在部分业务中承担了实际的代偿和兜底责任,而相应的风险管理远未到位。”

“由于数量如此庞大且难以管理,中国影子银行部门已经成为未来几年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个潜在源头。”在中国银行(2.76,0.01,0.36%)董事长肖钢看来,特别令人担忧的是理财产品的资产质量和透明性问题。一些理财产品背后对应的基础资产多是一些空壳房地产项目、长期基础设施工程,理财资金甚至是投向了一些高风险项目,而这些项目可能并不能产生足够的现金流来偿还债务。

此外,尚福林还对票据业务风险作出提示,“前三季度金融机构票据融资增长8313亿元,远高于去年全年的112亿元。”

“部分银行出于增加手续费收入、做大存款规模等目的,脱离真实贸易背景开票,最终偿付风险仍由银行承担;部分银行资金通过票据融资投向违规金融限制性行业;一些票据‘掮客’利用银行贴现的规模限制和不同地区贴现利率的差异,倒买倒卖票据,使大量票据隐藏在民间融资市场,非法经营案件风险较大。”尚福林强调。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理财产品 更多>>
品质生活 更多>>
今日热点 更多>>